伊拉克武装宣布建立新伊斯兰国家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1 09:27:55

***提克里特沦为“鬼镇”

29日,伊拉克为重夺提克里特展开新攻势,派直升机轰炸疑似叛军阵地。28日,伊拉克地面部队曾在坦克和直升机掩护下多方大举反攻进攻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老家提克里特,但叛军似乎击退了政府军的反攻,29日仍然控制提克里特,并与政府军在局部地区展开激战。

提克里特是落入ISIL手中的伊拉克两个主要城市之一。居住在提克里特市中心赛义夫•阿尔丁说,他能看到与提克里特大学接壤的卡迪西亚升起的滚滚烟雾。伊拉克军方发言人卡西姆•穆萨维说,29日政府军完全控制了大学,并已在校园升起伊拉克国旗。

阿尔丁说,为躲避战火,居民纷纷逃离,提克里特已沦为空城。“提克里特已成为鬼城,过去3天有大量居民逃离,躲避空中轰炸和政府军挺进可能引发的战火。一些依然留在城市的人害怕什叶派民兵的报复。我们都是爱好和平的公民,我们不想成为冲突的受害者。”

***美情报发挥重要作用

伊拉克安全官员贾瓦德•阿尔布拉尼称,美国与伊拉克分享了情报,在反攻提克里特进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美国人和我们在一起,我们在提克里特及周边所取得的成功中,他们功不可没。” 阿尔布拉尼说。

美国已派出180名到300名美国军人赴伊拉克帮助伊拉克军队。

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称,美军一直每天派出30至35架次飞机在伊拉克上空盘旋,包括无人机,主要执行监控任务,其中一些飞机载有武器。

若伊政府能成功夺回提克里特,现任总理马利基的地位将得到巩固。目前,马利基面临许多前盟友的压力,伊拉克人对其是否有能力维护国家团结和统一的质疑声也日益高涨。但马利基并不愿下台,依然坚持第三任期。

马利基被指垄断权力和疏远逊尼派,逊尼派则长期以来抱怨其遭到安全部队的不公正对待。美国曾施压其接触伊拉克逊尼派和库尔德人,并组建更具包容性的政府,解决长期积怨。

(编辑:信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