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未来局势或更加严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6 17:37:05

伊拉克未来局势或更加严峻

伊拉克极端组织近日来在短时间内发动了多场袭击,攻下了伊拉克北部摩苏尔等城市。(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6月26日综合 伊拉克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在底格里斯河上游各大城市(包括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发动了多场袭击,速度之快、范围之广令世人震惊不已。伊政府无力解困,当地局势岌岌可危。但其实没什么好吃惊的。长期以来,伊拉克政府将安全部队政治化,导致国内局势每况愈下。在逊尼派武装分子袭击下,摩苏尔等北部城市的政府军全线溃败,这是在意料之中的。

伊拉克军方“什叶派化”

5年多来,马利基政府编制的伊拉克军队——上至将军下至普通士兵——都是清一色的什叶派,致使2007年-2010年带领伊拉克军队打击基地组织、立下汗马功劳的军官边缘化。马利基主张伊拉克安全部队“什叶派化”,与其说是维护伊拉克国内安全,不如说是为了巩固政权、维护巴格达的稳定。

早在美国2008年主导的“浪潮”结束前,马利基就开始在巴格达、迪亚拉和萨拉丁省的多宗派地区不遗余力地替换逊尼派和库尔德军官及情报官员,军队中仅保留忠实的什叶派军人,以确保伊军队能集中精力打击逊尼派叛乱分子。此外,这些举措也是为了缓解马利基对军事政变的极度恐惧。

2008年,马利基开始将摩苏尔和塔尔阿法地区的现役库尔德官兵换下,代之以巴格达的什叶派人或达瓦党人甚至是南方的什叶派军人。一部分不属于什叶派的军官或因莫须有的罪名被迫辞职或被调任文职工作,取而代之的是马利基的拥护者。

上述举动的目的不仅在于边缘化北方逊尼派人和库尔德人、巩固马利基政权,还在于确保达瓦党在2009年、2010年和2013年省级、全国大选中领先。

逊尼派立功后被弃用

目前,逊尼派没有大规模抵抗ISIS。这并不是一场意外,而是马利基政府排挤逊尼派“觉醒运动”的结果。2007年到2008年,对战基地组织,“觉醒运动”调集的官兵超过9万名。

据报道,因这9万名“伊拉克之子”,2007年到2008年间,宗派暴力事件下降了90%。他们还协助伊拉克安全部队和美国,保卫摩苏尔与巴格达逊尼派飞地之间的地区,在巴格达周围形成了一道“安全屏障”。

局势稳定后,伊拉克政府通过了一项计划,将伊拉克之子的逊尼派成员编入伊拉克军警,好让安全部队更能代表全体伊拉克人。

但整编并未如期进行。在非什叶派地区如安巴尔和尼尼微省,马利基十分乐意显示自己对伊拉克之子的支持,但在伊拉克中部的什叶-逊尼分界区,他却反对安全部队吸收逊尼派。

马利基将在什叶派聚居地区或附近活动的伊拉克之子视为眼中钉,肉中刺。于是在随后的四年里,他开始系统地取缔美国支持的伊拉克之子。政府取缔和基地组织对抗之下,巴格达的伊拉克之子腹背受敌,压力与日俱增。

到2013年,伊拉克之子已是名存实亡。曾遭冷遇的上千名成员有的保持中立,有的和ISIS同仇敌忾,反戈对抗伊拉克政府。

伊拉克之子消失,意味着逊尼派人对伊拉克西部和北部(逊尼派聚居地区)的防御力量中几乎没有影响力,也意味着由安全部队和逊尼派部落后备军组成的庞大系统土崩瓦解。这个系统中的伊拉克逊尼派省份曾一度让基地组织一提起,就恨得牙痒痒。

伊拉克安全部队指挥官和当地伊拉克之子领导人被撤职,直接导致了极端武装分子接连攻下摩苏尔和北部其他城市。这些被撤职的人在2007-2008年对抗基地组织时逆转颓势,立下赫赫战功,而凯旋后却被来自巴格达的马利基亲信取代。而此前战争爆发时,后者可是完全没兴趣为逊尼派和库尔德而战的。

未来局势只会更严峻

接下来的几个月,形式只会更严峻。逊尼派地区政府的孱弱既已暴露,势必会引来其他逊尼派极端主义集团与ISIS联手,进一步重创政府军。

据报道,隶属叙利亚复兴党的纳克什班迪教团军(the Baathist-affiliated Naqshbandi Army)和萨拉菲斯特逊尼派信徒军(the Salafist Ansar al-Sunna Army)均已加入了反政府军的队伍。部分逊尼派人认为自己遭到了马利基政府及其政治同盟什叶派军方的迫害和剥削,因此向两支军队提供支持。

近6个月,政府批准甚至鼓励什叶派军人在巴格达附近的多宗派地区,尤其是位于巴格达和伊朗边境的迪亚拉省进行宗派清洗。政府此举进一步激怒了逊尼派武装分子,也让默许ISIS的人变得更加坚定。

即便ISIS的大潮向底格里斯河下游逼去,巴格达和其他什叶派地区落入逊尼派叛乱分子之手的危险也很小。什叶派部队或许对保卫摩苏尔不那么上心,但保卫伊拉克中部和南部的什叶派地区、宗派分界线时,斗志肯定是高昂的。那是他们自己的地盘,当地的情况早已烂熟于心,更何况,与逊尼派叛乱分子作战多年,他们积累了无数成功经验。

然而,在伊拉克北部,马利基面前只有两个选项。一则沿着宗派分界线重整支离破碎的部队,保卫伊拉克中部的什叶派地区,将逊尼派地区让给叛乱分子;二则改组其在巴格达北部基地的安全部队,封锁并搜查ISIS夺去的逊尼派地区。

如果马利基选择了后者,向ISIS控制下的逊尼派聚居地派兵,我们可能会看到人生地不熟的什叶派部队在逊尼派地区粗暴执法,鲁莽地将逊尼派(12-60岁)的适龄入伍男子当作敌人,进一步激化宗派矛盾。这早有先例——2005年和2006年,伊拉克的许多地区都出现过类似情况。

有分析认为,问题的关键不仅在于安全,更在于政治。如果ISIS及其同盟能在主流逊尼派地区获得更广泛和有效的参政途径,他们不会占领萨拉丁、尼尼微和安巴尔等逊尼派省份。归根到底,解决ISIS威胁的方法就是从根本上改变伊拉克一人一派独揽大权的政治格局,让主流逊尼派和库尔德人共同参与国家事务。

分析还指出,如果马利基当真有意恢复政府对逊尼派省份的控制,他必须跟逊尼派和库尔德领导人打交道、寻求其帮助,重新提名前伊拉克之子领导人、被挤出的军方司令及库尔德自由斗士来收复失地(而这些失地正是他们曾经协助伊拉克政府保卫的地区)。

但就马利基的表现来看,这些举措正是他所抗拒的。所以,马利基是解决不了伊拉克问题的——因为他正是症结所在。

(编辑:王辉 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