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伊拉克的利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6 15:27:35

中国日报网6月26日综合报道,伊拉克局势不断升级,最大炼油厂被反政府武装占领。消息传来,大家最关心的是中国在伊拉克有那些利益?受到的负面影响有多大?

中国在伊拉克的利益
中石油开采伊拉克油田

中国是伊拉克石油产业最大投资者

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伊拉克出口原油约一半是供应中国,中国是目前伊拉克石油产业最大投资者。如果局势动荡影响到伊拉克石油生产,中国企业将难免受到波及。

伊拉克探明石油储量约1150亿桶,约占全球探明总储量的10%,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居全球第三位。伊拉克在中国石油进口国之中排在第5位,2013年进口量大约是2500万吨,大约是沙特的1/2左右,所以从目前来看,伊拉克危机暂时并不会对我国的石油进口造成太大的影响。

目前在伊拉克有上万名中国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俗称“三桶油”在伊拉克都投资油田,而且投资都很大。2013年,中石油伊拉克公司全年完成原油作业产量4072万吨,

此外上海电气在伊拉克的发电项目、中国建材承建的水泥厂以及中水电等中资承包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伊拉克乱局影响。

中国在伊拉克的利益
中石油在2013年成功竞购埃克森美孚的西古尔纳油田后,占有伊拉克三成的石油储量。数据来源:路透社

负面影响有多大?

“伊拉克危机给中国带来的风险似乎并非来自伊拉克石油供应的中断,而是来自恐慌与避险心理加之国际市场炒家借机推高全球油价,全球油价上涨会推高中国整体石油进口成本以及补贴国内成品油的成本。”能源问题专家、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分析,中国投资的油田基本上在伊南部,前一阶段影响的确不大,“但当极端武装仅在北部闹腾时,国际油价已经往上走了;如今乱局往南部蔓延,甚至直接波及中方油田,可想而知原油市场情况会更为波动。”

从伊局势对中国在伊油田带来的影响分析,中国应该如何更合理地维护自身能源安全?林伯强无奈地说,这个暂无办法,“能去投资开采的地方选择余地不大。一些中东、非洲等地不太安宁,但原油开采进口比较容易,收益比较高。有风险你怎么规避?讲规避风险容易,做起来难。且这种风险难以控制。”

谁来收拾残局?

美国《福布斯》网站曾刊文称,“或许,美国应该让中国派出自己的海军进入险境。毕竟,中国在伊拉克的利益远比美国多”。但有分析认为,在各方积极讨论如何解决伊拉克乱局的时候,西方把舆论焦点引向“中国责任”是荒谬的。关于伊拉克乱局的负面影响,中国自有办法和作为,不是任何人和国家转移视线、转嫁责任、转送危机的目的地。

因本土页岩气开采,美国目前从伊拉克进口原油份额很小,对中东的石油依赖在慢慢减少。此次伊拉克危机发生后,国际上有声音施压中国,认为中国在伊拉克石油利益最大,中国应该承担更多责任,意即要中国出钱出力甚或出兵帮助伊拉克政府,这不是让中国为美国收拾残局吗?

2014年6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中国在伊目前共有1万多名中资企业员工。据我了解,目前他们绝大多数在安全区域,不在交战区。中国驻伊使馆已经要求伊方加强对中资企业人员的安全保护,指导并提醒中资企业人员加强安全防范。中方正密切关注局势发展,将视形势的发展和需要,采取一切必要和相应措施,确保中国在伊人员的安全。”

(编辑:吴彦鹏)

中国在伊拉克的利益
中国士兵持枪保护中方作业油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