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测伊拉克面临解体 俄罗斯将捍卫本国利益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6 17:25:30

专家预测伊拉克面临解体 俄罗斯将捍卫本国利益

6月25日,在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拉希姆阿瓦地区,安全人员查看一起爆炸事故现场。 据伊拉克警方和军方25日消息,当天伊拉克发生多起暴力袭击,导致至少27人死亡、90人受伤。其中,发生在基尔库克市北部一个军方检查站的自杀式爆炸袭击导致5死亡、17人受伤。新华社发(迪娜·阿萨德摄)

中国日报网6月26日电(信莲) 据俄罗斯媒体6月26日报道,参加“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社“伊拉克危机:地区和世界的威胁”会议的专家们预测伊拉克将面临解体。他们同时指出,俄罗斯仍将像过去一样捍卫本国在伊拉克的利益,并协助以政治途径解决迫切问题。

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L)在逊尼派穆斯林部落和萨达姆·侯赛因旧部支持下,在过去两周内攻下了伊拉克北部一些大城市,并威胁进攻巴格达。俄罗斯外交官联合会副主席、大使安德烈·巴克拉诺夫认为:“领土划分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现实。我们正在努力让传统边界受到尊重,让人们遵守传统边界。否则这种‘光辉’例子今后将在阿拉伯国家中继续重演,”他说。

俄宗教和政治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伊格纳坚科指出:“许多专家说,对伊拉克不利的假设正在变成现实,这个假设就是伊拉克的解体。”他解释说,通常来说,伊拉克将解体为3个部分:库尔德斯坦、逊尼派区和什叶派区。但他认为,上述过程将更为复杂,直到“巴格达变得类似于柏林墙倒塌之前的柏林”。他指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夺取伊拉克最大部分领土的机会最大,因为这个团伙控制的不仅有伊拉克的部分领土,还有叙利亚的大部分领土,目前他们声称将在约旦和黎巴嫩加强活动。”

俄罗斯同库尔德人团结和合作协会主席尤里·纳比耶夫介绍了伊拉克现存问题的根源。他说,主要危险在于国家边界和现存的共同性无法兼容。他指出:“一战后,殖民大国瓜分了奥斯曼帝国,以至于许多历史上形成的共同性分属不同国家,包括教派共同性和民族共同性。这就埋下了地雷,地雷现在就要炸响。”他还认为,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在治理伊拉克时犯下了重大错误”。

巴克拉诺夫认为,俄罗斯已经适应了伊拉克当前的体制,我们“将致力于协助通过政治途径解决迫切问题”。他指出:“我们从未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如此协同一致且这么积极地捍卫本国利益。这可能成为典范,尤其这还事关石油部门。”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