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内外双重压力 伊拉克总理坚守权位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2 09:43:56

***“他不会静悄悄地离开”

“说服马利基下台,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不会静悄悄地离开。”伊拉克副总理萨利赫·穆特拉克是一名逊尼派人士,他曾多次尝试组建议会同盟反对马利基但均无果而终。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马利基的政治敌手之所以失败是因为他们无法团结在同一位“替代者”周围,而伊朗似乎并不打算放弃充当马利基的坚强后盾也阻碍伊拉克“改朝换代”。

“伊朗是唯一能够迫使马利基交权的外部力量。”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肯尼斯·波拉克表示,伊朗对马利基提供多种支持,包括向力挺马利基的伊拉克民兵组织提供资金和培训,“即使伊拉克人民想要马利基下台,我也不太确定他们是否能够做得到。伊拉克的安全部队和民兵组织均效忠于马利基,摆脱他将非常困难。”

美国媒体称,因为马利基的第二个四年任期已经结束,所以现在更换伊拉克总理“适时”且“紧急”。今年4月,伊拉克举行新一届国民议会选举投票,但目前新政府尚未组建,国家出现宪法真空。“在新总理上台并组建内阁之前,马利基的统治事实上不受任何法律监管,外界担忧权力可能会因此愈加集中于他的手中。但大选结果显示,马利基领导的竞选党团‘法治国家联盟’在选举中遥遥领先竞争对手,赢下议会328个席位中的92席,这令他难以被取代。”

***逾百万民众逃离家园

联合国难民署20日宣布,今年年初以来,已有超过100万名伊拉克人因暴力冲突被迫逃离家园,随着伊拉克政府军和ISIS叛乱分子交火持续,这一数字很有可能只增不减。

目前,伊拉克正值酷暑炎夏,但很多民众逃亡时走得过于匆忙,除了身上穿的衣服之外,他们没有带走任何其他物品。“水、食物、避难住所都成为问题,人道主义危机一触即发。”联合国难民署警告称。

同日,在伊拉克最大炼油厂“拜伊吉炼油厂”和北部塔尔阿发机场附近,伊政府军和ISIS激战仍在继续。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拜伊吉炼油厂被叛乱武装团团包围,塔尔阿法机场大部分地区遭ISIS占领。

与此同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国防部高官的话说,首批赴伊美国军事顾问最快将于当地时间21日抵达伊拉克,其中部分是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的美方军事人员。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