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公审两名排华暴乱参与者 判处入狱监禁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27 09:44:22

越南公审两名排华暴乱参与者 判处入狱监禁

被告黎文严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

中国日报网5月27日电(信莲)据越南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月25日,越南平阳省地方法院以煽动他人暴动、故意破坏财产及抢劫等罪名,分别判处两名参与“5•13”打砸中国企业的被告三年和一年有期徒刑。

接下来,越南检方将开始针对其余数百名涉及“5•13”排华暴动嫌犯的司法程序。

当天,平阳省地方法院在边葛镇(Ben Cat)一所中学内公开审理此案。起诉书中指出,5月13日晚,被告黎文严与其他200余名暴徒推翻其工作工厂的大门,大喊“把中国人赶回去”等煽动性口号,并恶意煽动他人辱骂、袭击现场待维持治安的地方民兵。据称,事发时黎文严拦截且砸毁了一辆警车,他认为此车属于中国人所有,造成超过400万越南盾(约合1181元人民币)的损失。

在法庭上,黎文严对其犯下的罪行供认不讳,并表达悔恨之意,请求得到宽大处理。但法官认为,被告犯下的罪行性质恶劣、情节严重,遂以煽动他人暴动和故意破坏财产等罪名判处其三年有期徒刑。

同日,另一名被告周明拓因抢劫罪被平阳省一地方法院判处一年有期徒刑。检方称,周明拓参加“5•13”反华抗议活动时趁乱打劫,从两家华人商店偷窃一台电脑显示器、一个无线调制解调器、一部扫描仪、两个鼠标和一个键盘,总价值超过500万越南盾(约合1477元人民币)。

近日,中国企业在中国的西沙群岛有关岛屿毗连区内进行正常钻井作业,遭到越南船只的干扰和冲撞,造成两国关系趋紧。

5月13日,越南平阳省数千名工人发起反华和平抗议活动,但随后演变成暴乱事件,许多示威者闯入厂区,要求厂方同意工人停工参与抗议,还有不少人趁乱抢劫放火。在这起暴力事件中,多家中方企业受到严重冲击,造成多人伤亡和巨额财产损失。

暴动发生后,越南警方逮捕千余名嫌犯,并对其中700多人提起诉讼。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20日晚发表声明,宣布了对排华示威中受损外企的一系列补偿措施,包括免税和减免土地租金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