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与中国大陆人在新加坡遭遇租房难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04 10:06:39

  
***移民难题
 
新加坡是一个多元种族移民国家,有74%华人,13%马来西亚人,9%印度人,还有3%来自其他族群。然而,90%的新加坡家庭都有自己的房子,因此租户大多数是外国人。
 
正因如此,移民已成为新加坡的敏感问题,许多当地人把高昂的生活成本和不断攀升的房价归咎于外来人员。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学副教授谭尤金(Eugene Tan)认为,在目前新加坡对待移民的矛盾心态下,种族和国籍会大大影响新加坡房东租户的看法。
 
新加坡政府非常强调种族和谐。有研究显示,在公共领域,种族歧视的情况相对较少,但私人领域的情况有所不同。马修斯称,在与不同种族的人共事和共处方面,新加坡政府作出了相当有成效的努力,新加坡人已学会接受生活在多元种族和多元宗教社会的现实。不过,新加坡政府还没有试图去影响私人领域,而房东选择租户属于私人领域的范畴。
 
新加坡种族问题2013年12月曾成为焦点。当地时间2013年12月8日晚,一名印度籍行人在一场交通事故中丧生,引发数百外籍劳工的骚乱。事件在社交媒体上发酵,许多人发评论抨击外籍劳工,也有人站出来反对种族歧视。
 
***不断改变 
 
很多国家都存在种族歧视,例如英国广播公司的一份报告曾揭露出某些伦敦房产中介会按照房东的意愿拒绝租房给非洲裔人和加勒比海人。不过,英国对种族或国籍歧视有明确立法,其中涵盖“购买和出租房屋”。相比来说,新加坡的法律保护十分缺乏。
 
谭尤金说:“新加坡尚没有特别的保护非新加坡公民的反歧视法。即便有了反歧视法,证明哪些行为是歧视行为依然困难不小。在租房广告中表达对租户的偏向可能并不等同于歧视。”
 
PropertyGuru网站已发表声明,称今后“决不允许”在租房条款中出现有关种族和国籍歧视的语句,并欢迎浏览者举报,网站会及时删除。这份声明指出,约有1%的租房广告包含歧视内容。
 
管理房地产代理行业的政府机构新加坡房地产代理理事会(the Council for Estate Agencies, CEA)也已发布指导意见,要求中介劝导客户不要在广告中写入对任何种族、宗教或社会群体有歧视性和冒犯性的语句。该机构和新加坡国家发展部(the Ministry of Development)共同发表声明说:“我们不会宽恕种族歧视,已颁布广告管制准则。……政府将继续加大力度宣传互相尊重,维护民族团结的重要性。”
 
谭尤金认为,歧视现象会随着时间流逝而减少。“随着接下来一些年楼房的陆续涌现,房东不可能再如此挑剔。”
 
苏尼尔也认为数十年后新加坡的租房歧视会改变。“很多拒绝我的房东都是年长的一代,但我在工作中和年轻一代相处时并没有受到歧视。我觉得新加坡人的看法在改变,只是需要一些时间。”

(编辑:王旭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