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与中国大陆人在新加坡遭遇租房难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04 10:06:39

印度与中国大陆人在新加坡遭遇租房难
新加坡是世界上公认的国际化城市国家,不过,在这里租房却不容易,首先得看国籍。(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5月4日电(信莲) 新加坡是世界上公认的国际化城市国家,不过,在这里租房却不容易,首先得看国籍。据英国广播公司5月1日报道,许多新加坡房东怀有根深蒂固的成见,认为印度人和中国大陆人生活脏乱差,不愿意把房子租给他们。 
 
***屡碰钉子
 
苏尼尔(Sunil)来自斯里兰卡,是一名土木工程师,曾在英国生活八年。他2012年刚来新加坡的时候,碰到的首要麻烦就是找容身之所。
 
“我打电话给几个贴了房屋出租广告的房东,开始一切都顺利,或许是因为我的(西方)口音。但一听到我的名字,他们就立即拒绝。大部分房东会说‘对不起,我们不租这些人’,或‘对不起,不租印度人’。”苏尼尔说。
 
后来,苏尼尔向房东们解释,斯里兰卡并非印度,他不会在出租房中吃饭或做饭,而且整个白天都在外面。不过,房东们依然不为所动。苏尼尔称,至少有四个房东将他拒之门外,最后他实在感到心疲力竭,决定只尝试印度人房东,并很快就得到机会去看房。
 
***并非个例 
 
苏尼尔的遭遇并非个例。如果快速浏览网上的房屋租赁列表,会发现很多广告包含“不租印度人,中国人”的条款,有些还会在后面加注“抱歉”。
 
在4月24日一项统计显示,在新加坡最大的房地产门户网PropertyGuru上,有160多条房屋出租广告明确表明房东不希望把房子租给印度人和中国大陆人。对于租金比较低的房子,或是在由用户直接上传招租广告的网站上,这种问题更为常见。
 
尚不清楚有多少外籍劳工会受此影响,但当地一些外籍人士表示曾经历不同程度的歧视。一名印度外派人员称,房屋中介曾告诉他,很多新加坡房东会拒绝租房给他,因为“印度人总爱烹饪散发难闻气味的咖喱”。一名英籍东南亚人虽没有遇到过直接的歧视,中介提醒他说一些房东会很难对付。
 
一名华裔英国人曾间接见识到一位执拗的房东。“我找公寓时,中介接到一位房东的电话。房东可能是提前获知了我的华人身份,担心我是从中国大陆来的。我听到他们谈论我的身份背景,时间特别特别长。挂电话后,我问中介,如果知道我是英国人后房东会不会打消顾虑,她说‘不管用,他们依然会认为你只是获得了英国护照的中国人。’”
 
***刻板成见
 
新加坡政策研究院(the Institute of Policy Studies)高级研究员马修·马修斯(Mathew Mathews)指出,新加坡房东对不同的移民群体以及他们会如何照管房子怀有刻板的成见。在他们的观念中,有些国家的房客会更好地照看房子,而有些国家的房客离开后会留下永久的气味,导致房屋贬值。
 
房产中介查伦表示,房东不喜欢租房给印度或大陆房客很正常,因为他们“对房子不讲究”。“这些人大多不会每周定期打扫,又喜欢在厨房油炸烹炒,导致烟灰逐月累积。他们还会用许多散发难闻气味的调料。”此外,房东还担心这些房客会把房子转租给他人。
 
“干净和文明是很重要的因素。”查伦说。另一名中介也表示,房东不租房给印度人和大陆人是认为他们不会保管房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