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议会压倒性多数投票通过审判前总统决议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2-26 09:19:17

反应

俄罗斯

一天三度表达忧虑

称不应强迫乌“站队”

24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延科和俄外交部先后表态,对时下控制乌克兰的权力机关的合法性提出质疑。

另据外媒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5日表示,俄罗斯坚持不干涉乌克兰内政的原则立场,不能迫使乌克兰在俄罗斯和西方国家之间“站队”。

拉夫罗夫在同卢森堡外长奥斯本会谈后的联合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坚持不干涉乌克兰内政的原则立场,并希望所有各方也将遵守相同的原则,利用与乌克兰各派政治势力的接触,以便影响他们令局势稳定,不要试图在需要国家对话和将局势回归法律框架的阶段争取某种有利局势的、单边的优势”。

拉夫罗夫称,“俄方同意卢森堡伙伴有关试图强加乌克兰依照‘或者与我们一起,或者反对我们’的原则作出选择,是危险且具有反效果的看法”。

他强调,“我们希望让乌克兰成为欧洲大家庭中名副其实的一部分”。

此外,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25日称,乌克兰政权应以合法性为基础,议会应当承担起这一任务。

美国

表示乌合法选出新议长

美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24日说,美方相信,对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而言,确保乌克兰权力和平交接符合俄方利益。

“乌克兰和乌克兰民众决定向前进一步推动与欧洲的一体化以及保持与俄罗斯的历史文化和经济联系,两者并不相互矛盾。”他说。

按卡尼说法,美国正在乌克兰促成一个多党派组成的“技术官僚”政府,以促成尽早举行总统选举。

当被问及美方是否视暂时履行总统职权的乌克兰议会议长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为乌克兰合法领导人时,卡尼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表示美方注意到乌克兰议会“合法选出新任议长”。

对于目前下落不明并受到通缉的亚努科维奇,卡尼承认他经由合法选举产生,“但他现在并没有实际领导国家”。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王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