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下一位登月者将来自中国

来源:新华国际
2013-12-02 13:11:58

 

三步走计划很大胆

【英国《独立报》网站11月29日报道】中国的一枚长征火箭计划于格林尼治时间12月1日下午六点左右携带一个小型机器人探测器发射升空,开始它的奔月之旅。该月球探测器将在大约两周后登陆月球表面,这是自1976年以来首次在月球表面的软着陆。

中国的远大抱负不仅是要在下一个十年结束前将人送上月球,而且还想要在月球上建立永久基地,以便能够从月球上计划它的火星及更远星球的探索之旅,而这次从四川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发射标志着这一宏伟抱负进入了最新阶段。

在美国相应缩减其再度征服月球的宏伟目标的同时,中国却稳步推进一项大胆的三步走的计划:首先是发射机器人探测器,为首批可能于2025年到2030年登上月球的中国宇航员考察可能的登陆地点。

科学作家、天体物理学家戴维·怀特豪斯说:“中国每次行动,都将宇航员送入太空,从事较为复杂的工作,每次的探月行动都建立在上次的基础之上。他们计划将这些行动结合起来,15年后下一位在月球上行走的人很可能是中国人。”

中国首次将宇航员送入太空至今已10年了。之后中国很快实现了首次太空行走和太空对接作业。与此同时,它利用日趋先进的探测器启动了一整套渐进的更为复杂的无人探月计划。

这次探测行动的目标是于12月14日在月球表面一个名为“虹湾”的巨型火山口内着陆。一旦着陆,一辆名为“玉兔”号的六轮小型月球车将以太阳能电池为电源开始对周边的月球表面进行探测。

按照设计,“玉兔”号将在月球表面漫游至少90个地球日———3个月球日,活动范围约5平方公里。它携带的探测器可探测月表以下并进行高分辨率成像拍摄。

下一个无人探测器“嫦娥四号”旨在将月球岩石样本带回地球,而该行动将对前一次着陆留下的冲击区进行分析,为中国这项太空计划的第二阶段载人计划开辟道路。

当中国在2004年宣布其探月计划时,它毫不掩饰自己希望沿着美国足迹的事实,严格说是将人送上月球。但是甚至比此更为野心勃勃的是,中国说,该计划第三阶段,也就是最后一个阶段的内容将包括建立一个月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