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欧洲一体化曲折中前行

来源:新华网
2013-07-01 17:32:34

在欧盟扩大和欧债危机的影响下,“多速欧洲”的出现曾引发不少忧虑,其主要表现是欧盟各成员国国家面积、人口数量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极不均衡;发展模式多元化、发展后劲明显不同;成员国内部进一步分化,对欧元区的未来发展存在矛盾等。不过,“多速欧洲”并不意味着欧洲一体化出现倒退,反而是前进过程中的真实表现。如能正确看待这一现象,将有助于维持欧盟的相对团结,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

欧盟前身欧洲共同体建立的初衷是想从根本上解决欧洲有史以来的战争与和平问题,其次是促进欧洲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如今,第一个目标已经基本实现,对于如何实现第二个目标,欧盟正在积极尝试向一体化要红利。克罗地亚的入盟或许无法解决一切问题,但欧债危机中的这一可喜进展,却能提振人们对欧洲一体化的信心,从而为战胜危机提供动力。(记者 姜岩)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