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欧洲一体化曲折中前行

来源:新华网
2013-07-01 17:32:34

利用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是欧盟应对欧债危机的基本战略,为此欧盟在能源、信息和交通等关键产业领域加大了一体化力度。2011年10月19日欧盟委员会提出总投资额为500亿欧元的“连接欧洲”计划,旨在整合资源,全面实现欧洲在物质、能量和信息等方面的互通互联。今年5月,欧盟峰会再次强调将于2014年前建成欧洲内部能源市场、在2015年前打破欧盟各成员国的天然气和电力网络相互孤立的局面。

研发方面,欧盟正在建立一个形同欧洲统一市场的欧洲研究区,计划于2014年前建立起欧洲研究与创新市场,使各成员国的科研人员、机构及相关企业加强互动、增进合作,提高欧盟的科技水平、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此外,欧盟还在积极推动“地平线2020”科研规划。该规划实施时间自2014年至2020年,预计耗资约800亿欧元。

可以说,欧债危机不但没有阻止欧洲一体化进程,反而对其产生了明显的倒逼效应,正如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多次强调:欧债危机暴露了欧洲一体化不足的弊端,欧盟及其成员国应对危机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加快了欧洲一体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