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欧洲一体化曲折中前行

来源:新华网
2013-07-01 17:32:34

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洲一体化受到严重挑战,希腊是否脱离欧元区,英国是否继续留在欧盟等曾一度成为热门话题。然而,过去3年多的经历表明:欧洲一体化进程虽然曲折,却在不断取得新的进展,7月1日克罗地亚加入欧盟就是力证。

欧洲一体化首先体现在欧盟和欧元区版图的扩大。2011年1月1日,爱沙尼亚正式加入欧元区,成为欧元区第17个成员;今年6月25日,欧盟总务理事会决议原则同意重启停滞3年的土耳其入盟谈判;6月28日,欧盟峰会通过决议正式批准开启塞尔维亚加入欧盟的谈判。

欧盟和欧元区内部机制体制的一体化进展也非常显著,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财政一体化:2012年10月8日,欧元区永久性救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正式生效;2013年1月1日,《欧洲经济货币联盟稳定、协调与治理公约》,即“财政契约”正式生效,欧洲财政联盟由此迈出重要一步。

如果说财政一体化是欧盟应对欧债危机采取的“止血”和“输血”措施的话,那么欧盟还积极利用一体化增强“造血”功能,具体做法是加大关键产业一体化力度和积极促进研发一体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