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桑奇暗示可能帮助斯诺登披露新内幕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6-21 08:42:58
分享

□应对

香港多项措施保资讯安全

针对有报道指美国政府曾入侵香港的电脑系统,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表示,政府已订立并将继续推行各项资讯保安措施,保护政府资讯系统及敏感资料,同时还会推动公众对资讯保安的认知。

“斯诺登事件”引起大众关注资讯保安的重要性,包括政府机构内部资料的保密、网络基建的安全,以及市民电脑的保安和私隐可能被侵犯的问题。

苏锦樑19日出席特区立法会会议,就“网络安全”发言表示,香港与世界其他地方一样,不断面对网络世界层出不穷的威胁。我们了解电脑和网络一旦连接至开放的互联网,便有潜在的资讯保安及被非法入侵的风险。因此,我们十分重视政府内部的资讯保安能力,同时也非常关注公众对资讯保安的认知。

对于报道提及香港市民的电脑可能被入侵,苏锦樑表示,政府持续与业界和专业团体合作举办各种活动,以提高公众对保护电脑系统和资讯的认知和知识。由政府资助成立的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负责接收保安事故报告,并协助社会各界在遇到保安事故后提供技术支援。

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在同一会议上表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及警务处一直密切留意科技的发展和犯案形式的演变,也特别关注网上及其他重要基础设施的资讯保安,有需要时会更新规管、执法和宣传策略。为了重点及更有效地打击有上升趋势的科技罪案,警方已经将打击科技罪案纳入2013年警队的首要行动项目。

欧盟拟加强立法保护数据

欧盟委员会负责司法、人权和公民事务的委员维维亚娜·雷丁19日说,美国“棱镜”秘密情报监视项目表明,欧盟应该尽快通过新的法律来保护欧盟公民的个人数据。

当天,雷丁与欧洲议会议员在布鲁塞尔讨论美国“棱镜”项目。雷丁说,此事给欧盟敲响了警钟,凸显出台有关数据保护法律的紧迫性。她表示,新法律应该适用于所有在欧盟境内运营的公司。

雷丁说,她14日在都柏林与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举行会谈,双方已同意建立一个跨大西洋专家小组,专门沟通“棱镜”项目。这一小组将在7月展开工作。

她说,霍尔德在会谈中向她解释了“棱镜”项目,但是并没有解答所有疑问。她强调,欧盟公民的数据应该得到像美国公民一样的保护。

雷丁的提议得到多数在场议员的支持。来自法国的欧洲议会议员韦罗妮克·马蒂厄说,“我们不能允许美国人监视欧盟公民,即便是出于安全目的”,欧盟应尽快就数据保护制定新的法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