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暗度陈仓 申请避难冰岛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6-20 08:51:32
分享

为了自身安全,美国“棱镜”计划揭秘者爱德华·斯诺登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一边在香港接受媒体采访,一边悄然向冰岛政府发出非正式政治避难请求。不过这并非易事。

路透社6月18日报道称,斯诺登6月12日通过中间人与冰岛政府进行接触,寻求政治庇护。他最初告诉英国《卫报》的格伦·格林沃尔德,虽然他先来到香港,在他的计划中,冰岛一直是“安全港”。

斯诺登自5月底到达香港后不断变换宾馆,接受当地报纸采访,并向冰岛发出了避难请求。目前去向不明,但他的确在考虑下一步行动。

维基解密发言人赫拉芬森在冰岛日报《弗雷特布拉迪报》专栏中称,一个代表斯诺登的中间人找过他。身为调查记者的他告诉路透社:“6月12日,我收到消息,爱德华·斯诺登请我转告冰岛政府,他想在冰岛寻求避难。”

冰岛政府随后证实了这一消息,但并未透露是否会同意斯诺登避难。冰岛政府发言人说,赫拉芬森通过非正式渠道和两个政府部门取得联系,此事中未牵扯正式请求。赫拉芬森还希望会见冰岛总理和内务部长,但未能如愿。冰岛政府后来通知他,当事人必须身在冰岛境内,才能申请政治避难。根据冰岛法律,申请者本人必须在冰岛境内或国界才能提交避难申请。如果申请来自国外,比如通过电子邮件,将不会被受理。

冰岛政府新闻发言人托马索上周告诉《大西洋电讯》的菲利普·邦普,为了获得冰岛的庇护,斯诺登必须身在冰岛,至少在国界附近。

斯诺登必须向冰岛警方提出申请,接受调查。当然,准备逮捕他的间谍已经在冰岛境内外翘首以待,不是吗?

但是,如果斯诺登还身在香港,他在香港的时日也不算多了。美国人在香港有90天的时间办理签证延期,或者申请避难,否则将被驱逐出境。如果斯诺登如他所说在5月20日到达香港,那么他至今已停留29天,还剩下61天。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小唐)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