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官方谴责欧盟解除对叙武器禁运

作者:刘阳 陈聪 来源:新华网
2013-05-29 08:51:00
分享

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5月28日谴责欧盟解除对叙利亚武器禁运,称这一做法“阻碍国际社会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叙利亚危机”。

官方的叙利亚通讯社援引这位发言人的话说,欧盟这一做法暴露了英国和法国的“政治虚伪性”,这两个国家在呼吁欧盟解除对叙武器禁运一事上最为积极,他们“一边推动欧盟保持对叙利亚的经济制裁,一边向叙利亚境内的恐怖分子提供武器,这与他们关心叙利亚人民利益的说法是相悖的”。

欧盟外长会议27日深夜发表声明宣布,成员国就是否解除对叙利亚武器禁运达成折中方案,即在现行对叙制裁措施到期后解除对叙利亚的武器禁运。欧盟成员中,包括荷兰和德国在内的大部分国家反对解除禁令。他们认为给叙反对派输送武器会增加暴力冲突的发生。但英法两国坚持认为叙利亚反对派也应享有保卫自身的权利。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将在6月27日和28日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夏季峰会上,就是否解除对叙利亚武器禁运一事作出最终裁决。欧盟现行的对叙制裁措施将于8月初到期,这意味着欧盟在是否解除对叙利亚武器禁运的问题上仍有两个月缓冲期。

欧盟解除对叙武器禁运的决定在国际上引发争论,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28日表示,欧盟决定解除对叙利亚武器禁运不仅不利于促进叙政局稳定,反而与欧盟作出的以日内瓦公报为基础的声明背道而驰。加拿大外长约翰·贝尔德也于28日批评欧盟,认为解除对叙武器禁运会使叙利亚面对“更多暴力,更多死亡,更多破坏”。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