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融冰和中国的开发之旅

来源:中国日报
2013-05-14 17:41:17
分享

北极地区没有在中国的外交战略中没有得到凸显的另一个原因可能在于,目前中国学者的研究还不够广泛,无法制订出一个全面的战略以供政策决定者参考。中国学者在现阶段的北极研究中还是专注在自然和科考方面。

尽管随着北极海冰的融化,有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研究北极开发在政治和经济上的意义。但是要想他们的研究结果对政策制定者产生影响,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到目前为止,中国官方没有公布任何明确的北极战略。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杨惠根表示:“国内的学者在研究方面还需要继续放开视野。”

另外一个使环北极国家放松警惕的原因在于,相比北极而言,中国对南极的兴趣更加浓厚。从经济角度而言,北极比南极的规划要严格许多——80%的北极资源开发都已经划归在环北极国家的全权管理之下。

即使在科考方面,南极也比北极要更优先。中国政府近日公开表示,在现存的三个科考站之外,还要在南极地区新增两个科考站。

在“雪龙号”之后,中国正在考虑建造另一艘破冰科考船。据中国政府部门的相关人士透露,新的科考船将采用国外的设计,在中国制造,预计在2014年投入使用。在技术建造的细节上,新的破冰船也将对南极的自然条件优先考虑。

“对于这艘新船,我们之间有句话说得好:在北极我们能走到哪就走到哪,在南极我们想走到哪就走到哪,”该消息人士表示。

觉醒中的巨龙或许让人难以放松,然而对于北极国家而言,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才能感受得到它那灼热的吐息。

(来源:中国日报 周思谕 编辑:吴允和 Mark Hughes 王琦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