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融冰和中国的开发之旅

来源:中国日报
2013-05-14 17:41:17
分享

觉醒的雪龙

北极地区的开放引起了广泛的兴趣,在地缘政治上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目前北极地区的管理机制主要是建立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之上。

成立于1996年的北极理事会是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并行的一个地区性的软法机构。理事会成员包括八个环北极国家,(美国、加拿大、丹麦、芬兰、冰岛、挪威和瑞典)。理事会在近几年逐步加大北极事务的参与范围,影响力也与日俱增。

中国,和许多其他国家一样,都在申请理事会的永久观察员席位。5月15日即将召开的理事会部长级会议,预计将会对中国的申请作出最终决定。

随着近年来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目前中国仅仅是理事会的特设观察员国,这意味着中国必须提出申请并得到许可,才能够参加理事会的会议。

但就理事会的决策制定而言,永久观察员和特设观察员并没有差别。尽管如此,很多批评家还是认为,中国的申请是试图在理事会内部谋求更大的影响力。

但从目前为止的事实看来,中国对北极的兴趣主要集中在经济方面。在这种情况下,允许中国加入北极地区的开发只会促进中国和北极国家的经贸和外交关系,而不会引发冲突和对抗。

在环北极几国中,俄罗斯拥有最广大的北极地区领土,因而也被认为是最重要的理事会成员国之一。尽管目前没有证据证明,不断加强的中俄关系是由中国对北极的兴趣而推动的,但显然北极的诱惑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三月到莫斯科的出访中——这是他上任以来的第一次出访,中俄两国签订了一系列协议。借此契机,中国的石油巨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Rosneft)就北极合作开发签订了协议。

今年4月16日,中国和冰岛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在会晤中,中冰两国的领导人再次确认在北极事务上的合作。近几年两国贸易发展十分迅速。2012年,双边贸易上涨21%,达到了1.8亿美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