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国对北极有战略兴趣 邻国感到不安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2013-01-26 09:34:00
分享

德媒:中国对北极有战略兴趣 邻国感到不安

资料图:中国雪龙号破冰船。

德国《明镜》周刊1月24日文章,原题:中国在北极:雪龙驶向北方 图克托亚图克的人以前从没听到过中文。因此, 1999年夏当来自中国的科考船“雪龙”号抵达加拿大北部这个昏昏欲睡的小村时,当地震动了。如今这种情况可能不会再出现,但怀疑者仍在审视来自远东的客人。 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最近就下了结论:中国对北极地区怀有战略兴趣。这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和警惕。但对北京来说,那里并非其外交政策的优先地区。

下结论的理由似乎很简单:北极蕴藏丰富资源,而中国正饿着,这是一对理想组合。对此,中国给出不同理由:北极令人感兴趣的首先是研究目标,特别是在气候变化、开发新航线等方面。北京目前还没有正式的北极战略。事实上,这个经济超级大国能在世界任何其他地方买到矿物。

为了不给北极国家带来更多不安感,中国人做出细致的解释。“到目前为止,中国没有在北极地区任何地方进行矿产资源勘查”,中国驻挪威大使在特罗姆瑟举行的“北极前沿”会议上表示,相反,他们想与其他国家一起研究“跨区域问题”。传统上,中国坚持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为证明自己对遥远的北方产生兴趣的理由,来自北京的大使表示,中国东北地区在北纬50度以北,所以他的国家是“近北极国家”。

巨人中国让自己变“小”,但不能否认它对该地区有极大兴趣。挪威南森研究所所长列夫・朗德说:“他们在小心翼翼地传递外交信息。”。

中国公司当然也明白,北极的石油和天然气可以长期供应中国,不过成本并不低。中国的北极研究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它在挪威的岛上建立了研究站,在上海的极地校园培训科研人员,在芬兰帮助下正在建造一艘120米长的破冰船。“与北极相比,中国的南极研究投入更大”,列夫・朗德如是说。但几十年后,情况可能就不同了,“中国人正在为遥远的北方做准备,他们总是考虑得很长远。”(作者克里斯托弗・塞德勒尔,青木译)

分享到: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