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融冰和中国的开发之旅

来源:中国日报
2013-05-14 17:41:17
分享

希望与矛盾之地

冰层的缩减,在另一方面,如同揭开了北极这个藏宝箱的盖子。地理勘探认为,北极地区蕴含着全世界20%未开采的碳氢化合物资源。其中84%被认为是储藏于水深500米以内的离岸地区。

与此同时,采矿业的公司纷纷表示希望能够开采北极的稀土资源,而靠近北极的国家则考虑通过开发北极旅游项目,来促进国内的经济发展和就业。由于目前没有任何科学研究明确地反对在北极地区进行经济开发,冰层的融化反而变成了一个方便而有利的条件。

但对于某些行业,喜从天降的美梦可能要落空。北极渔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目前北极地区是渔业的重要产区——全世界10%的渔业打捞都是在北极海域内完成的。随着温度上升,人们开始希望,或许北极能够变得更加高产?

然而研究结果却表示事与愿违。主要原因之一在于,气温升高会加剧北极海域的海水分层化。分层化的程度越高,海水内的养分活动就越缓慢,从而降低海水的养分。

目前开来,航运业和石油天然气行业似乎面临机遇最多,然而他们前进的路途也不如预想的那样顺畅。随着海冰融化,北极航道将可以在夏天通船。目前跨北极地区主要有三条航道——东北航道,西北航道和中央航道。

从目前冰块融化的情况看来,东北航道每年可以从七月底开始航行四个月,而中央航道则从八月底开始开放,持续一个月左右,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杨惠根说。

根据行业数据显示,使用北极航道,航运公司可以将欧亚主要港口间的航行时间减少三分之一。这同时可以大大缩减温室气体排放和船运公司的燃油成本,尤其在近几年油价突飞猛进的情况下。北极航道的另一个好处是,航运公司不用再担心海盗的骚扰。据行业估计,每年全球航运公司需要支付70亿到120亿美元来支付海盗保险,交纳赎金或者弥补其他海盗带来的损失。

但北极地区恶劣的自然环境也对船公司造成了严重的挑战:全天24小时黑暗行驶,极端低温以及器械的冰冻,都需要航运公司进行额外的船只和装备投资。“目前看来,所谓的‘北极航道利润’是否存在,还是一个未知,”挪威船级社北极问题专家莫滕•梅拉德拉森(Morten Mejlaender-Larsen)表示。

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也有自己的烦恼。今年2月27日,石油巨头壳牌宣布其将放弃今年在北极海域的勘探计划。这是由于公司的一些设备需要维修,而在北极重新封冻之前已经无望再次开始钻探。根据媒体报道,目前壳牌在北极地区的项目上的投资已经超过50亿美元。

在其一份最新的研究报告中,英国经济学人集团下属的研究机构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认为,北极地区的石油项目还不值得投资——起码在当前。恶劣的自然条件意味着高昂的运营成本,而随着自然保护规定变得越来越严格,企业运营的成本还会继续上升。于此同时,“石油的消费不太可能继续上涨,而这将对石油价格造成影响,尤其是目前供给在不断的增加”,同时其他能源如生物能源等的替代性效应也会愈加明显,报告指出。

不断抗争,竭力阻止北极开发的环保组织也并非无理取闹——离岸开采活动中出现的任何事故,由于自然条件的因素,人们都无法进行快速、有效的处理。同时,对于石油泄露这样的问题,目前的技术在高纬度的北极地区也无法进行有效的清理,挪威船级社报告中指出。

蕴含着远大的经济前景,却笼罩在严峻的环境污染的威胁之中,“北极是一块充满了希望和矛盾的大地,” 挪威南森研究所(Fridtof Nansen Institute)主任列维•路德(Leiv Lunde)如此说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