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里夫赢巴基斯坦议会选举 将三度任总理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5-13 09:09:33
分享

谢里夫赢巴基斯坦议会选举 将三度任总理

纳瓦兹·谢里夫赢得巴基斯坦大选。图为5月11日,谢里夫向支持找招手致意。

    巴基斯坦第二大党穆斯林联盟(谢派)领导人、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11日宣布在国民议会(下议院)选举中获胜。

  如不出意外,谢里夫将在阔别权力中心10多年后,三度出任总理。不过,穆盟(谢派)当前尚未拿下国民议会中的多数席位,可能必须与其他政党组建联合政府。

  获胜

  截至当地时间12日上午,穆盟(谢派)赢得272个选举产生议席当中的119席,奠定胜选大局。“结果仍在统计,但大局已定,”谢里夫在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告诉支持者,“我们迄今是(国民议会中)最大的单一政党。”

  当前仍存在穆盟(谢派)无法单独组阁的可能,这种情形下,这一政党将不得不邀请其他政党,组建联合政府,为强势推动一系列改革带来些许不便。

  谢里夫对巴基斯坦给出的药方是发展经济,而经济事务也是他在选举中的最大“卖点”。经历多年政治纷争后,巴基斯坦经济发展蹒跚,加之贫困和腐败顽疾,民众多有不满。竞选中,谢里夫提出自由市场和为经济松绑等政策主张,允诺快速发展经济。

  在巴基斯坦资深记者努斯拉特·贾韦德看来,谢里夫获胜说明两点:一是巴基斯坦国民选择保持现状,而非巨变带来的不确定性;二是所有通向(权力)中心的道路必经旁遮普省,而这一地区选民趋于保守。”

  穆盟(谢派)在旁遮普省执政5年取得引人瞩目的经济成就,相比其它地区频繁的恐怖袭击,该省安全状况受到广泛认可。

  谢里夫1949年生于拉合尔一个钢铁业家族,1990至1993年和1997至1999年两度出任总理,任期内推行自由市场经济政策。1999年,时任军方领导人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发动政变,谢里夫下台,一度流亡海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