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一季度销量不到奥迪一半 CEO怒斥中国经销商懒惰

作者:陈妍妍 来源:证券日报
2013-05-10 15:27:18

新销售公司或存“内斗”

事实上,与奥迪、宝马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不同的是,奔驰似乎始终与中国市场保持“距离”。2012年全年,奔驰品牌在中国大陆市场销量为19.62万辆,同比仅增长1.5%,而奥迪、宝马分别销售为40.58万辆、30.3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9.6%、39.7%。

“与奥迪、宝马相比,奔驰打开中国市场的进度显然慢了一拍,从现有的车型来看,奥迪、宝马国产车的比例明显高于奔驰,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其与中国经销商的合作关系‘紧张’。”张志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里也包含历史原因,与奥迪、宝马的销售模式不同,奔驰最早打入中国的时候把经销权几乎全权包给利星行,同时利星行又是奔驰中国的大股东,这里面存在着复杂的利益斗争。”

“直到去年利星行所持奔驰中国股权的稀释,及北京奔驰新销售公司的建立,奔驰的营销渠道整合才告一段落,而这一过程持续了2-3年之久。”张志勇解释说。

据悉,利星行和奔驰中国曾签订了长达八年的“保护协议”,这一协议至2010年12月31日到期。在这八年“保护期”内,利星行作为奔驰中国的主要股东及奔驰中国旗下最大的经销商集团,在包括华东地区在内的众多地区划定了“势力范围”,这些地区的大部分经销商由利星行参股或独资设立。

去年7月份,奔驰中国宣布调整股权结构,戴姆勒所持有的奔驰中国股份将由51%增至75%,利星行的股份则由49%减持至25%。在去年新销售公司成立时,利星行被迫出局,戴姆勒和北汽各占50%,未占任何股份,但即便如此,利星行依旧是奔驰最大的经销商集团。

然而,刚刚成立的销售公司显然需要“磨合期”,“奔驰拥有着北汽薄弱的核心技术,而北汽则能帮助奔驰加速国产化步伐,因此从两者结合的初衷来看是向好的。”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不过奔驰和北汽在技术研发、经销策略方面都存在一定差异,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才能达到合作无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