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李光耀给美国敲警钟 美国正系统性衰落?

作者:佩姬·努南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5-06 13:36:30

美报:李光耀给美国敲警钟 美国正系统性衰落?

资料图片:3月20日,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新华社发(邓智炜摄)

  【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6日文章】 题:一个政治家的友好建议(作者该报专栏作家佩姬·努南)

  李光耀是现代新加坡的奠基人和创造者,他让新加坡充满了活力。李光耀今年已经89岁,是美国的伟大朋友,他对美国的评价非常中肯。他看好我们的短期前景,但对我们的长期道路感到担心。

  仍将是唯一超级大国

  美国面临的威胁是什么?是肤浅的政治文化,以及给民族特质带来不稳定、造成破坏和损伤的大众娱乐。

  美国正处于系统性的衰落之中吗?

  “绝对没有。”美国是世界上经济最具活力、军事上最强大的国家。美国虽然面临债务、赤字和“极为艰难的经济时期”,但“在未来的二三十年中,美国仍将是唯一的超级大国”。

  美国的历史显示,它具有“极强的恢复和复兴能力”。它不局限于常规思维,而是能够务实地创造性地思维。它的语言是一种全球经济和政治领导人都在使用的开放体系。未来10年中,“美国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没有美国的领导,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任何重大问题都无法得到解决”。

  美国崛起和在经济上占主导地位的一个重大原因是:全世界最聪明的人都知道,“美国人会让你在美国和他们在海外的跨国公司替他们工作”。但除非美国能够继续吸引人才,否则它将失去其在技术上的优势。在未来的经济和技术竞赛中美国的优势是什么?是以“可为”的态度对待生活,美国人总是相信,问题是可以解决的;以及一种“企业家文化”,将风险和失败视为“是自然的.是成功的必要组成部分”。

  美国仍然是一个“前沿社会”。“美国的文化是.我们一切从零开始,然后打败你。”不久前,在制造业方面,美国还落后于日本和德国。“但美国人弄出了互联网、微软和比尔·盖茨,还有戴尔……做这些事情需要什么样的思维方式呢?这是他们历史的一部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