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海争锋 回顾史上十大航母战役

来源:新华军事综合
2013-05-03 11:02:34
分享

八、马里亚纳海战

航母舰载机的疯狂对决

怒海争锋 回顾史上十大航母战役

马里亚纳海战二战时航空母舰

马里亚纳海战,也被称为菲律宾海海战,是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太平洋战场日本与美国海军之间在马里亚纳群岛附近的一次海战,是历史上最大的航空母舰和舰载机决战。由于战斗中日军飞机被美军战斗机轻易击落,所以也被美国人戏称为“马里亚纳射火鸡大赛”。

日本的失败具有必然性

美国取得胜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数量占优势外,还有质量方面的原因。

美国利用一年多的时间,生产了大批新型F6F“地狱猫”式战斗机。这种飞机的爬高和俯冲能力均胜过日本的“零”式飞机,其武器装备更加多样,驾驶员的后部有很厚的装甲保护,前部有很厚的防弹挡风玻璃。

美国飞行员有较好的素质,每人至少受过2年训练,有数百小时的飞行经验。

美国海空协调作战技术也比较先进,控制人员配备了新式雷达探测设备,他们指挥空中飞行员,沉着冷静地对敌机作战。此外,飞机上安装了新式无线电通话设备,使地面与飞行员以及飞行员之间能清晰、及时地传递指令和答话。

日本的失败具有必然性。因为日本的“零”式战斗机早已落后;日本飞行员缺乏飞行训练和作战经验,许多人只有几个小时的飞行记录,技术生疏;此外,设备陈旧、指挥失误也是重要原因。

在这次海战中,日本舰队虽然未被全歼,但其航空母舰和舰载机遭到毁灭性打击。在短时期里,日军的航母部队已不能称其为有战斗力的部队,从而完全失去了制海权和制空权。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