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海争锋 回顾史上十大航母战役

来源:新华军事综合
2013-05-03 11:02:34
分享

五、中途岛海战

怒海争锋 回顾史上十大航母战役

被日本舰载机轮番攻击的“约克城”号

山本五十六海军大将以及整个日本海军都认为,他们的首要使命是歼灭美国的航空母舰。山本认为,中途岛这个弹丸之地是整个作战计划的关键。

中途岛的地缘重要性

中途岛这个名字,就形象地说明了它的位置。它几乎位于太平洋的中心,由两个珊瑚小岛组成,总面积不到五平方公里。它本身倒是无足轻重,但美军在岛上设有重要的前进观察哨,从这里派出的侦察机可以监视整个中太平洋。日本人一旦控制了中途岛,就等于在以珍珠港为顶点,以美国西海岸为底边的美国防御三角区上插进一个楔子。山本认为,这一行动肯定会诱使美国人出击,来保卫中途岛。

远离日本本土作战,势必造成补给方面的困难。联合舰队的幕僚们不以为然,若能诱出美国航空母舰,使其陷入圈套,即便冒险也是值得的;迄今为止,虽然美国航空母舰取得的战果甚微,但很明显,如果不干掉它们,接踵而来的只能是灾难。

情报失误!日本人漏掉了“约克城”号

日本人的作战计划庞大、复杂。4艘快速航空母舰将在一支强大的水面部队支援下空袭中途岛。

日本人判错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情报,在珊瑚海海战中严重受伤的美国航母"约克城"号,在珍珠港经过72小时不眠不休的抢修后,飞行甲板已重新铺平,内部也装上新的钢条支撑架,舰载机组成新的舰载机队。尼米兹上将不惜一切地违反了许多海军条例,就为了达成让"约克城"号随行的目标。在"约克城"号入港的仅仅三天后,她奇迹般的随着美军舰队(第17特混编队)奔向中途岛,展开她的最后一次作战任务。

而与此同时,战斗力很强的日本航母"瑞鹤"号在位于特鲁克的基地等待一批新的舰载机;在珊瑚海大战中受伤的"翔鹤"号则在基地进行维修。

如果日本海军没有大意,以为美军只会派遣两艘航母"企业"号及"大黄蜂"号,那么中途岛海战,很可能会有迥然不同的结局。

中途岛海战的意义是深远的。日本人虽然没有输掉整个战争,却受到了一次沉重打击。据说,日本大本营有好几个星期都感到绝望,担心美国空袭日本本土。航空母舰损失惨重,飞机至少损失了260架,有近半数飞行员丧生。这些损失也许能够得到弥补,但是,陆军和海军之间已经产生了一道裂痕。当这种损失的严重性变得越来越明显的时候,陆军还在扩大战争,好象中途岛海战没有发生过一样。这种事态潜移默化,使日本海军也受到影响,在该休整和重振旗鼓的时候,反而进一步拉长了战线。

对美国人来讲,中途岛海战显然是一次战略上的胜利。他们在珊瑚海海战中损失了“列克星敦”号,在中途岛海战中又损失了“约克城”号,但是,埃塞克斯级新型航空母舰的首制舰不久即将竣工。山本海军大将最担心的事情已经发生,这场决定性的战斗没有摧毁美国舰队主力,而现在,一场工业生产战争即将开始,从长远来看,日本人在这场工业生产战争中必败无疑。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