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海争锋 回顾史上十大航母战役

来源:新华军事综合
2013-05-03 11:02:34
分享

三、珊瑚海大战

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航母大规模交锋

怒海争锋 回顾史上十大航母战役

珊瑚海海战(1942.5.4-1942.5.8)是太平洋战争中1942年5月,美、日航空母舰编队在珊瑚海进行的海战。

1942年5月,日本发动了征服西南太平洋的战役,企图通过夺取新几内亚的莫尔兹比港和所罗门群岛的图拉吉来孤立澳大利亚。然而,美军破译了日本海军的密码,得知敌人向珊瑚海派出了3艘航空母舰,分别进攻莫尔兹比港和图拉吉。于是,美军派“列克星敦”号和“约克城”号两艘航母火速南下,迎战日军。

日美航母编队遭遇珊瑚海

5月7日4时许,日海军已基本得知美舰队方位,其机动编队派出12架舰载机分为6组搜索美军舰队,未果。

就在日军搜索美军时,美国侦察机也发现了日本舰队。美军由“列克星敦”号派出93架舰载机先后飞向目标实施了攻击,使日舰“祥凤”号中了13枚炸弹和7枚鱼雷,迅速沉向海底。对决中,日本航空母舰“翔鹤”号和“瑞鹤”号的飞机也击沉了美国舰队油船“尼奥肖”号和驱逐舰“西姆斯”号。

5月8日,双方在军舰和飞机数量上已不相上下。

珊瑚海海战是海战史上第一次航母之间的较量。这次海战,对日本人来说,是一个战术胜利;但从战略而言,则是美军的一次胜利。美军不仅挫败了日军向南推进的作战企图,而且还使“翔鹤”号和“瑞鹤”号因伤重和飞行员严重减员,而未能参加具有决定意义的中途岛海战。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