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海争锋 回顾史上十大航母战役

来源:新华军事综合
2013-05-03 11:02:34
分享

四、杜立特空袭(第一次空袭东京)

怒海争锋 回顾史上十大航母战役

杜立特机组在中国迫降,被中国军民拯救

第一次空袭东京,也常被称呼为杜立特空袭,是美国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1942年4月18日时,向日本本土首次进行的空中轰炸攻击任务,以作为对日军突袭珍珠港的报复。在美国战争史中,这是惟一一次美国陆军航空队的轰炸机在美国海军航空母舰起飞执行的战斗任务。

由于这个任务是由战前曾是著名飞行员的吉米·杜立特中校一手策划,所以又称“杜立特空袭”。

“让陆军的飞机在航母上起降”

可以说,美国太平洋舰队总司令尼米兹有效地发挥了美军的优势,那就是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他的一名军官建议说,可以使用陆军的飞机从航空母舰上起飞,因为陆军的飞机是双引擎的,航程远远大于海军的单引擎飞机。这样就可以保证,美军的航母待在安全区域,但是从航母上起飞的飞机仍然可以飞抵东京。

让陆军的飞机在航空母舰上起降,这是一个天才的想象,也是一个从未遇到过的难题。因为这需要改装飞机、重新训练飞行员,并且需要足够的勇气来承受随时出现的失败——也许它根本就不可能成功。但是,尼米兹批准了这样的作战方案。

借助中国领空

罗斯福当然也知道尼米兹的困难,他提醒尼米兹美国并非孤军奋战,暗示尼米兹可以考虑中国因素。有了中国这个盟友,尼米兹很容易就解决了最后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让飞行员安全返航。尼米兹的计划是,战机在完成对东京的轰炸后不必返回美国的航空母舰,而是返回离东京不过500英里的中国浙江。战机在中国安全着陆后,飞行员将携带他们的战机加入陈纳德的飞虎队,交由蒋介石统一指挥。

这个方案两全其美,蒋介石一定会欣然接受。让蒋介石对美军战机开放领空,这不是问题,问题是怎样让中国保守这个秘密。那时,日军、国民政府军和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分别控制着长江中下游不同的区域,而这些区域又犬牙交错,如果不慎被日军截获情报,美军将前功尽弃。尼米兹决定,在轰炸任务开始前,不通知中国。

东京,祸从天降

1942年4月18日,由波音公司生产的16架B-25“空中堡垒”轰炸机,各自携带4颗230公斤重的炸弹,从“大黄蜂”号航空母舰上腾空而起,向日本列岛飞去。

当美军投下炸弹时,东京市民还沉湎于日军在太平洋战争的胜利中,根本想不到祸从天降。很快,东京电台广播说,轰炸造成了3000人死亡。但是日本军方迅速干涉了广播,他们修正说,有9架美军飞机被击落,胆小怕死的敌机只是在郊区胡乱轰炸,重要的军事单位毫发无损。

日本军方的说法并不是事实。虽然日军的高射炮发挥了作用,但是这16架飞机依然把炸弹全部扔到了日本的国土上,随后都安全地离开了日本领空。

可是他们也没有能够按照尼米兹的设计,安全地飞抵中国领空。其中一架飞机的机组人员在激烈争论后,决定不执行飞往中国的命令,而是把飞机飞到苏联远东城市海参崴。在那里迫降后,飞机和飞行员被苏联红军扣留。另外14架飞机虽然勉强飞到了中国领空,但是由于中国空军对此一无所知,加之飞机漏油后失去控制,这14架飞机没有得到任何有效协助,全部坠毁在中国境内。幸运的是飞行员全部跳伞,并被中国军民救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