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海争锋 回顾史上十大航母战役

来源:新华军事综合
2013-05-03 11:02:34
分享

十、马岛战争

怒海争锋 回顾史上十大航母战役

“竞技神”这艘老舰也在马岛战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1982年英国和阿根廷之间爆发的马岛战争为英国海军航空兵的地位做了一个鲜明的注脚。几个月的征战中,英国皇家海军航母“无敌”号和“竞技神”号的名字变得家喻户晓,这场战争中最为光辉的场景就是这两艘航母荣归朴茨茅斯港。但当初两艘航母在4月启程奔赴南大西洋时,许多人还担心它们有去无回。

阿根廷海军的航母

马岛战争中英国人的取胜多少有点儿运气成分。英国不是唯一拥有航母的交战方——阿根廷海军也有一艘航母“五月二十五日”号,这是一艘英国1943年12月建成下水的“巨人”级轻型舰队航母吗,原名“可敬”号,在皇家海军短暂服役后在1968年被卖给了荷兰海军,更名为“卡雷尔·多尔曼”,在荷兰海军服役期间该舰遭遇了一场大火,修复后荷兰海军又将其出售给阿根廷,更名为“五月二十五日”号。

阿根廷海军的这艘航母原本可以在马岛战争中发挥重大作用,但由于缺乏与航母配套的水面作战舰艇,特别是缺乏有效的海空反潜力量,加之英国皇家海军在交战水域部署了4艘核动力攻击潜艇,其中一艘“征服者”号还一举击沉了阿根廷海军主力巡洋舰“贝尔格拉诺将军”号,阿根廷海军慑于英国强大的水面及水下打击力量,舰艇不敢轻易出港作战。

在整个战争期间,“五月二十五日”号一直保持在阿根廷浅近海域,几乎没有实质性作战。它的缺席,使得阿根廷在马岛战争中的情势明显被动。“五月二十五日”号上搭载的一些战机曾从阿根廷本土起飞参与空袭,但作为舰载机的机动打击优势已经丧失殆尽。如果不是“征服者”号击沉了“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如果不是英国派遣了4艘攻击核潜艇,那么阿根廷和英国之间的航母交锋很可能会在马岛上演,遗憾的是,历史没有假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