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海争锋 回顾史上十大航母战役

来源:新华军事综合
2013-05-03 11:02:34
分享

六、东所罗门群岛海战

怒海争锋 回顾史上十大航母战役

当护航航母的美军飞机准备着陆的时候,这艘战舰被日本神风自杀机盯上了(上方)。

发生在1942年8月24日-25日的东所罗门群岛海战,是瓜岛战役中美日的第二场交锋,亦是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第3次航母之间的对决。

美日军力对比

日本方面,舰只分为三组:主力包括日本航空母舰“翔鹤”号和“瑞鹤”号、轻型航空母舰“龙骧”号,加上护航部队的1艘重巡洋舰和8艘驱逐舰,由南云忠一海军中将坐镇在“翔鹤”号指挥;前锋部队”括2艘战舰、3艘重巡洋舰、1艘轻巡洋舰和3艘驱逐舰,由阿部弘毅海军少将;进攻部队包括5艘重巡洋舰、1艘轻巡洋舰、6艘驱逐舰和1艘水上飞机航空母舰(“千岁”号),由近藤信竹海军中将指挥。最后,1支驻拉包尔和附近岛屿的大约100架日本海军陆基轰炸机、战斗机及侦察飞机,将支援作战。南云的主力部队将航行在前锋部队和进攻部队背后,以便更容易在美军侦察机下保持隐藏。

美国方面,由弗莱彻率领的美军航空母舰特混舰队在8月21日从400 英里 (640 公里)外之地区向南驶回瓜达尔卡纳尔岛。这些美军航空母舰是支援海军陆战队、保护亨德森机场、打击和摧毁任何前来支援在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中作战之日军。

战果分析

此次海战,日美双方出动的主要兵力对比为——航母3:2,水上飞机母舰1:1,战列舰3:1,巡洋舰16:4,驱逐舰30:11,日军几乎比美军多一半,然而日军被击沉航母、巡洋舰、驱逐舰各一艘,被击伤水上飞机母舰、驱逐舰各一艘,损失飞机90架。美军仅一艘航母被击伤,损失飞机17架。不仅歼灭美军航母编队的企图没有实现,而且向瓜岛增援的目的也没完成。可以说日军在这次海战中是彻底失利。

究其原因,是日军没将向瓜岛运送援军作为当务之急,没有全力保障增援群的安全。而是只顾攻击美军的航母编队,忽视了对增援群的保护,因此当主力群撤退后,增援群就失去了空中掩护,陷入被动挨打的局面,这是日军作战目的主次不分的重大失误。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