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海争锋 回顾史上十大航母战役

来源:新华军事综合
2013-05-03 11:02:34
分享

七、圣克鲁斯海战

怒海争锋 回顾史上十大航母战役

圣克鲁斯海战中的“企业”号,从空中的炮火就可以看出战斗的激烈!

克鲁斯群岛海战是太平洋战争中日美双方进行的第4次航空母舰之间的对决。

日美战力对比

1942年10月10日,日本联合舰队就从特鲁克倾巢出动,准备与美国海军决战,日军舰队分为两部分,一是前进部队,由近藤信竹中将指挥,下辖航母编队,计有航母2艘(“隼鹰”号和“飞鹰”号)、驱逐舰4艘,舰载机98架;战列舰编队,计有战列舰2艘,重巡洋舰4艘,轻巡洋舰1艘,驱逐舰12艘。二是机动部队,由南云忠一中将指挥,下辖航母编队,计有航母3艘(“翔鹤”号、“瑞鹤”号和“瑞凤”号),重巡洋舰1艘,驱逐舰8艘,舰载机171架;战列舰编队,计有战列舰2艘,重巡洋舰3艘,轻巡洋舰1艘,驱逐舰7艘。共有航母5艘,战列舰4艘,重巡洋舰4艘,轻巡洋舰2艘,驱逐舰31艘,舰载机269架。山本指定由近藤统一指挥。

美军此时在南太平洋地区的海军兵力共有三个编队,第16特混编队,由金凯德少将指挥,编有航母1艘(“企业”号)、战列舰1艘,巡洋舰2艘,驱逐舰8艘,舰载机82架;第17特混编队,由莫雷尔少将指挥,编有航母1艘(“大黄蜂”号)、巡洋舰4艘,驱逐舰6艘,舰载机87架;第64特混编队,由李少将指挥,编有战列舰1艘、巡洋舰3艘、驱逐舰6艘。

圣克鲁斯海战使美南太平洋海军遭到了挫败,美国沉没了一艘宝贵的航空母舰,另一艘受伤,而日本只损伤了一大一小2艘航空母舰。这场较量的结果让哈尔西觉得他以后的日子不会太好过,他只剩下一艘受创的航空母舰和一艘战列舰,用以保持向被围困的瓜岛数万名陆战队员和陆军官兵提供给养的海上补给线的畅通。但珍珠港分析的瓜岛战略态势远比哈尔西乐观,“瓜达尔卡纳尔岛总的形势并非不利”,太平洋舰队司令部的参谋们在这场战斗结束后总结说。在尼米兹看来,圣克鲁斯海战只是日方一次战术性的失利,美军付出了高昂的代价,换来了长远战略上的胜利。日本海军损失了100多架飞机,美国海军损失了74架飞机,但这次海战给日军造成的损失是难以用双方飞机数量的损失所能说明的,因为联合舰队再也损失不起有经验的舰载机飞行员了,作战报告表明,日机发动进攻时已明显不如以往机敏和老道。而美国培训飞行员和制造飞机的速度是日本所望尘莫及的,因此美太平洋舰队只会越来越强大,而日联合舰队却将逐渐衰弱下去。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