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好声音”之:探寻国企、金融改革新路径

来源:新华财经
2013-04-09 16:56:14

城镇化是最大引擎 探索城镇化新路径

就中国而言,城镇化这一拉动内需的最大引擎再次成为博鳌论坛的重点。在一场名为“城市化的质量”分论坛上,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表示,城市化伴随着工业化、制造业、服务业的迅猛发展,更高质量、更高收益的就业机会,医疗、健康、养老、失业、保险等。

“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经济、生态、文化的有机体,各方面都要齐头并进地发展,不单纯把人从一个地方搬到另外一个地方,一定是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有机动态过程。”胡说道。

城镇化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使中国的投资始终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即使在外围市场疲软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也不至于出现硬着陆的风险;二是数以亿计的农民进城之后,为中国经济提供了新的消费增长点。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也公开透露,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抓紧编制城镇化规划,新型城镇化不是简单地圈地占楼,而是要有宜居的条件,在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要迈出实质性步伐。张晓强也表示,要实现有质量的新型城镇化必须有若干体制机制的改革和政策措施保障,其中包括户籍制度进一步改革,城市郊区土地制度进一步完善。

(来源:新华财经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