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好声音”之:探寻国企、金融改革新路径

来源:新华财经
2013-04-09 16:56:14

没有管制就没有信任 主要在于一个“度”

放松监管与加强监管,主要在一个“度”的问题。英国标准人寿董事长秦智涛坚决地认为,对金融业的管制不能放松,可以讨论的是管制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形式。

“没有放松管制这回事,金融可以做很多好的东西,也可以做很多差的东西,没有控制的话没有办法完全信任他们,所以一定要管制。”秦智涛直言,比如在英国,银行和保险公司现在都是由英国银行所监管的,监管他们的审慎行为确保不会影响到整个经济的稳定性;另外一种就是行为方面的管制,主要是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所销售的产品对消费者是否合适,消费者是否了解他们所做的行为,而监管方很可能只关注一方面,而忽视了客户。

北京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东宁表示,无论是加强管制还是放松管制,都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以全国140多家城商行为例,各银行在资产规模方面的差别很大,“北京银行是1.1万亿元的资产规模,其他小的城商行也就是30亿~50亿的规模,但现在的政策是一刀切,这种政策应该放开,应该区别对待。”他说。

小微金融或会成为金融改革重点

《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报告:中国现状及亚洲实践》显示,中国宏观经济的下滑导致小微企业的经营在过去一年中受到较大冲击,小微企业被迫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也因此诞生了更加多元化的融资需求,但受制于总体的制度设计,中国小微企业的融资依然显得步履维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要促进小微金融机构健康可持续发展,就必须使其能够通过正常经营获取必要的利润。其中十分重要的一点是逐步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放开利率的管制。

据悉,在政府的大力推动和利率市场化等制度变革的背景之下,近年来中国小微企业的融资状况正得到更多重视,更多的银行机构将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作为转型的重要方向。一些具有先进理念和技术的银行通过产业链金融等方式切实为一些小微企业部分解决了融资问题,小贷公司等机构的兴起也增加了小微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此外,互联网金融也正在逐渐打破传统企业金融服务模式,成为小微金融发展的新生力量。

巴曙松认为,小微金融服务的改进或将成为下一阶段金融改革的重点之一;应该为不同金融机构找到为小微企业服务的商业模式;互联网金融正改变着小微企业融资生态。

以改革提高效率 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新模式

“经过我们努力,经济增速完全有可能继续保持较高水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时十分肯定地阐述了对中国经济前景的预判。

如何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嘉宾开出的“方子”集中在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