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军方"获准"毫无慈悲对美国实施核打击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4-05 08:49:09

克里访华促中方“发挥影响”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4月3日报道】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下周将出访亚洲,就如何以最佳方式应对愈发挑衅的朝鲜交换意见。在与这个与世隔绝的国家交涉的过程中,中国将再次发挥核心作用。

尽管认为朝鲜发出的威胁“危险鲁莽”,但克里说平壤仍可通过谈判摆脱因核计划而被国际社会孤立的状态。他说:

“他们可以与包括近邻兼伙伴中国在内的所有其他国家一起返回谈判桌。显而易见,虽然他们与韩国互为邻居,但中国会起到特别重要的作用,朝鲜同中国的关系一直都比与其他国家的更紧密。”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亚洲项目负责人道格·帕尔说,正是这种关系使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对美国结束朝鲜核威胁的努力至关重要,因此,朝核危机将再次成为克里访华的首要话题。他说:“美国将希望中国尽力阻止能源和粮食进入朝鲜,以引起朝方重视,并停止在朝鲜各行业进行新投资,但这些都有违中国在朝鲜的基本利益,即维持朝鲜的稳定性。因此,我们存在根本分歧。”

【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4月3日报道】 题:奥巴马和中国在朝鲜问题上“各说各话”

美国外交政策的圈内人士说,奥巴马政府难以说服中国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以阻止朝鲜挑起军事冲突。

国务院表示,国务卿克里本月访问北京时将把很多精力放在朝鲜问题上,而五角大楼本周则同中国军方官员进行了接触,希望同他们合作消除平壤最近的核威胁制造的紧张气氛。

外交学会美国对朝政策项目负责人斯科特·斯奈德说:“中国最了解朝鲜,同朝鲜也有最全面的关系,它显然对朝鲜拥有影响力。美国政府会愿意看到北京行使这种影响力。”

斯奈德说:“问题在于,美中在朝鲜问题上看法不同。根本性的挑战在于,中国从地缘政治角度看待它,美国则将它视为一个可操作的去核化问题。”他又说,“美国和中国一直在各说各话”,而不是真正进行合作。

大部分西方外交政策分析家都认为,中国的利益扎根于一种发展其自身地区权力基础的愿望。这种政策本质上会同华盛顿策划的朝鲜问题解决方案相抵触。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4月3日报道】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在加剧,而世界以求助的目光注视中国。华盛顿的人士称,只有北京能使朝鲜人头脑冷静下来,因为北京与平壤保持着最紧密的政治和经济关系。

但中国似乎打算继续奉行摇摆路线:表示遗憾,同意温和的制裁,但不施加更大压力。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