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威胁论”2.0:黑客攻击议题是如何诞生的?

作者:徐培喜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28 10:19:11

  虽然中国是被用来进行政治动员的工具,但是奥巴马和克里对中国的解读比较准确,奥巴马在2011年启动“十万强计划”来推动美国学生留学中国也是顺理成章的成功决策。但是,新“卫星时刻”这个政治口号遭遇了滑铁卢,奥巴马总统没有实现想要通过这个口号达到的预期目标,既没有增进两党的团结,更没有引起美国民众的共鸣。失败的原因也很简单,美国媒体和民众需要类似“偷袭珍珠港”、“911恐怖袭击”等即刻的危险状况才能被鼓动。共和党人同属精英群体,需要民主党人让渡实质的利益,才能配合决策。因此,即便奥巴马在2011年国情咨文报告中重提“卫星时刻”,仍然没有引来商业媒体和民众的关注,而此刻美国的民主、共和两党在财政、医疗等无数议题上进行的消耗战,已经危及美国的行动能力。

  成功度过2012大选年之后,2013年奥巴马第二任期刚刚开始,便签署加强网络安全的行政命令。网络安全议题的讨论节奏骤然提速,成为奥巴马第二任期的首推议题。在2月12日国情咨文报告中,奥巴马要求美国议会加强立法,重视网络安全,指责“外国及外企”偷窃美国企业信息,并破坏电网、金融体系以及航空运输。2月19日,曼迪昂特网络安全公司配合白宫发布了中国黑客攻击报告,指出位于上海浦东的解放军61398部队对黑客攻击负责。该私有公司的主管是前任五角大楼网络安全调查员曼迪昂。该报告也为美国政府的后续行动铺路搭桥,报告发布之后仅一天,美国司法部长霍德便即发布抵制网络盗窃计划,宣称2006年以来苹果、Facebook、洛克希德·马丁、可口可乐等140多家美国公司遭到黑客攻击,并且多数源自中国。3月11日,奥巴马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在纽约亚洲协会发表演讲,要求中国意识到此问题的严重性和迫切性,号召中国采取行动调查和停止黑客攻击活动,并跟美国展开直接对话,制定网络空间的行为规范。

  3月13日,奥巴马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含沙射影,暗指中国政府发动对美国基础设施展开黑客攻击,并表示民主、共和两党在此议题上立场日益接近。同日,奥巴马在白宫会见了受邀前来的13位首席执行官,具体包括埃克森美孚、美国电话电报、诺斯洛普·格鲁门、美国银行、摩根大通、美国电力、施乐、马拉松石油、霍尼韦尔、联合包裹服务、ITT Exelis、西门子、以及边境通信,各方共同讨论了对网络安全日益增加的担忧,奥巴马继续为国会施加舆论压力,要求推动网络安全立法和批准财政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