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威胁论”2.0:黑客攻击议题是如何诞生的?

作者:徐培喜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28 10:19:11

  从上个月开始并持续至今,美国奥巴马政府联袂《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商业媒体以及曼迪昂特网络安全公司,共同推出了2.0版本的中国威胁论,将关注的重心转到了虚拟空间,全面升级了中美之间的旧有分歧,污蔑中国政府有意对美国展开黑客袭击,宣称中国威胁西方跨国公司知识产权与国家核心基础设施。

  由于互联网已经跟电网、核设施、金融体系、医院、航空等重要设施形成了相互依存的关系,同时黑客攻击议题属于民众无法直接感知的抽象议题,故而极其容易受到媒介和政客操弄,所以美国对中国的指控能够引起广泛的社会联想,进而有助于打造一种新奇、逆向、廉价、具有较大战略纵深的中国威胁论。不论是以前的既有版本,还是新版本,中国威胁论在本质上都是一种“威胁中国论”,经常服务于鼓吹国内部的政治需要。

  奥巴马政府以“空手套白狼”的战术,制造中国黑客攻击议题,将中国树立为假想敌,存有多个战略目标,其中之一是迎合商业媒体炒作,探索凝聚美国民心的新路径,消弭民主、共和两党在一系列议题上的尖锐对峙。其他关键原因还包括维护美国谷歌、苹果、微软、思科公司等信息经济主力军的利益以及维持美国对互联网核心资源的垄断。

  美国的政治动员通常采用参照物、假想敌模式,通过商业媒体的煽风点火,刺激本国民众的想象力。本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其第一任期内曾经非常精确地向美国公众阐释了中国是谁。2010年12月6日,奥巴马在北卡罗来纳州一所社区大学演讲时宣布美国正在经历新的“卫星时刻”。奥巴马历数中国在教育、科研、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将这些成就比作前苏联1957年发射人类首枚人造卫星,认为正是当年的“卫星时刻”给美国敲响警钟,促使美国加大对教育和科研的投入,终于超越了前苏联,开辟了朝气蓬勃的信息产业。

  面对中国这个强大的后起之秀,奥巴马认为美国迎来了新的“卫星时刻”,呼吁民主、共和两党之间搁置分歧,像当年那样团结一致,加强对教育、科研创新和基础设施的投资。“我们在这个时刻面对的最重要的竞赛并不存在于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之间,而是存在于美国和全世界经济竞争者之间。我们必须花时间来思考这场竞赛。” 中国话题是号召两党团结和凝聚美国民心的工具。在这方面,时任国会参议员约翰·克里(现任国务卿)跟奥巴马总统的思路完全相同:共和党人的立场纯粹是无稽之谈,我们在经济上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两年前,中国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板占世界5%,今天他们占到60%。我们甚至还没有入局,却是我们五十年前在贝尔实验室发明了这项技术。世界上这个领域的十大公司没有一家是美国的。这是我们的耻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