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时短花费少 加拿大公司成功利用烟草生产流感疫苗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1 10:29:12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加拿大默迪卡哥制药公司(Medicago)发明了一种耗时更短、花费更少的流感疫苗生产新技术:用根瘤农杆菌法将携带针对流感病毒的血细胞凝集素基因的质粒倒入成熟的烟草科植物本氏烟的叶片中,在温室栽培4至5天后收割烟叶,精制病毒样颗粒作为疫苗使用。 
 
据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查克·谢尔顿介绍,因为不是培育转基因植株,只是在成熟的植物叶中导入含有针对流感病毒的血细胞凝集素基因的质粒,所以在非常短的时间里就可以制造出疫苗原药。
 
“用鸡胚培养疫苗要花6个月,而用我们的方法只需不到2个月。”谢尔顿说利用植物生产疫苗,除了生产时间短之外,还有抑制成本的好处。与用鸡胚生产疫苗相比,工厂建设费只需前者的1/15至1/10,最终疫苗的价格可以控制在1美元以下。 
 
据悉,默迪卡哥制药公司的新技术已分别在加拿大和美国完成临床试验,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均得到权威部门的认证通过。很快,该公司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设立的工厂将投入商业化生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