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政策能否引领日本经济复苏?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03-13 14:35:44

天价清理成本压顶

虽然政府频出救助措施改善经济,但日本灾后重建的困难和高昂成本可能影响其复苏进程。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发布的“世界灾害报告”称,日本“3·11大地震”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就高达2100亿美元。引发的日本福岛核电厂灾难虽然度过最危险的阶段,然而,英国《卫报》报道称,这个核电史上最庞大复杂的核电厂除役工作才刚刚展开。技工正在冷却毁损的反应炉,专家则全力设法取出反应炉基座内已融化的核燃料,估计至少要耗资千亿美元、历时40年才能完成。

核电厂周围小区的清理工作显得毫无章法。清洁人员把遭到辐射污染的泥土、树叶和瓦砾清理后,完全堆积在福岛,而政府迄今尚未决定这些污染物最后要存放在何处。据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估计,单是福岛住宅区的除污费用,便可能高达600亿美元。

受灾害影响的民众消费能力处于冰点也将拖累日本战胜“通缩”,需求不振的硬伤难以很快解决。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