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政策能否引领日本经济复苏?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03-13 14:35:44

压低汇率 对抗通缩

除了注入流动性,为提振生产制造业的恢复水平,保证经济活动活跃,日本在提高安全标准的基础上,逐步放开核电供应。此举将为日本在国内创造良好生产条件打下基础。

另外,新首相安倍晋三也采取新政提振贸易,令“出口型”经济的日本增加国际竞争力。其中令日元贬值是最直接的手段。日本贸易仍表现糟糕。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随着外贸平衡状况的恶化,日本的经常账户顺差连续第三个月下滑。但随着日本新领导层上台,给市场提示了明确的日元贬值信号,日元已经跌倒了三年半以来的低点,近期跌幅近20%。出口数据改善可期。

另据日本《共同网》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拟在3月底举行会谈。届时双方将宣布启动日本与欧盟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谈判。首轮谈判最快于4月举行。

据悉,安倍政府还将在近期宣布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日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也将于本月下旬启动。该网站称,日方有意把TPP、FTA和EPA作为经济增长战略的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