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政策能否引领日本经济复苏?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03-13 14:35:44

四大政策能否引领日本经济复苏?

3月11日,在日本首都东京,人们在悼念仪式上默哀。当日是日本“3·11”大地震两周年纪念日,东京民众在当年地震发生一刻为遇难者默哀祈祷。日本各地亦举行活动纪念“3·11”大地震两周年。新华社发(关贤一郎摄)

“3·11”大地震两周年之际,日本主要股指不仅收复地震前失地,还走出了四年半以来最高点。日本经济在长期通缩中还受到自然灾害严重拖累,如今试图通过逐步恢复核电使用、压低汇率、加码刺激措施、积极展开自贸区谈判等手段实现复苏。

大规模注资驱赶衰退阴霾

日本东京日经225指数11日收报12349.05点,涨65.43点,连涨八日。日本央行审议委员石田浩二当日称将继续实施强有力的货币宽松政策。日本央行提名行长黑田东彦称没有必要改变既定的2%通胀目标。

预计当选日本新一届央行行长的黑田东彦在一个确认提名的听证会上表示,将尽一切可能对抗通缩,这包括更多的量化宽松和质化宽松。值得一提的是,黑田强调将考虑更早开启开放式资产购买,同时取消限制央行只购买三年期债券。

虽然日本经济受特大灾害拖累,但以政府主导的复苏政策逐步显现效果。持续数十万亿的重建基金投入和流动性注入,令日本在复苏道路上显出向好迹象。8日日本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去年第四季度增长0.2%,好于日本政府此前的预估值,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持平,亦好于预期。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日发布东日本大地震两周年寄语称:“只要(日本)东北地区未迎来春天,真正的春天就不会来到日本。我们一定会加快重建步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