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述评:中国一再为全球股市定调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13 13:54:06
分享

美国人常说,几年后他们很可能就会被作为世界头号经济强国的中国赶超。类似情况已在股市提前有所感知。以前是华尔街为全球股市定调。如今欧洲有时也发挥一定影响———但其实只是在那里危机重新肆虐破坏市场情绪的时候。

但新出现的情况是,中国人一再扮演起这一角色。本周一,华尔街开盘走低,因为中国股市处于压力之下———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不过,股市也因此变得更为政治化,因为中国的股市行情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治决策。

但美国的私人银行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认为,中国人在“宏观经济调控”上非常谨慎。例如在放贷问题上,中国的央行不如说是在被“礼貌地请求”更加谨慎,而不是简单地提高利率。换言之:北京其实走在正

确的道路上。政府尽力避免经济过热,希望抑制通胀,但也避免经济发展因此受到抑制。

如果这一做法收到成效,德国经济以及德国股市或许也会直接受益。因为对很多德国企业而言,中国市场极为重要———在中国市场尚未占据德国出口最大份额的时候,它对保持经济增长前景不可或缺。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