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述评中国“大部制”改革顺势而为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12 10:12:26
分享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11日报道】题:解决民生领域问题中国“动手术”改革多个政府机构

中国政府决定对现有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国家海洋局、铁道部等“动手术”,通过重组机构与明确职能,解决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回应舆论对加强国防与反腐工作的呼声。

这是中国国务院自改革开放以来,对下属机构进行的第七轮改革,也是“大部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指出,相较于盲目追求数字上的减少,此轮改革的重要意义在于正确地以社会问题作为改革切入点,以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改革导向。例如分拆铁道部的行政和经营职能有利于市场竞争格局的形成,改善春运期间火车票“一票难求”的局面。

如无意外,方案将获通过,并成为李克强接管国务院后打出的第一拳。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11日报道】酝酿多时的中国国务院“大部制”改革方案10日正式出台。中国学者指出,大部制改革是否成功,关键不在于动了几个部门,而在于政府职能和角色的转变,理顺部门职责的关系,做到“简政放权”、“政企分开”,减少政府对市场及社会的干预。

换言之,大部制改革作为国家行政体制改革的一部分,其表面是机构调整,背后应是权力的调整。因此,大部制改革也被视为“习李新政”推动系列改革的头炮,重点应做到减少政府部门与特殊利益集团之间的纠葛,既为政治改革作铺垫,也为打造服务型政府与廉洁政府试水。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