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第二任期外交主打“攻心计”

作者:佩尔多莫·阿吉莱拉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08 16:39:12

亚太仍是重点

亚太地区仍将是美国外交工作的重点。美国通过跨太平洋联盟加强与亚太地区的贸易往来,同时寻求加强与欧盟的金融贸易合作。

跨太平洋伙伴协定和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有助于巩固美国———特别是其在太平洋地区———的经济、贸易、金融和地缘战略利益,对美国的对外与安全政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了提高国家的信誉,美国继续执行从阿富汗撤军计划,以及在坚持最初的占领目标不变的前提下,力图减少外界对美国追逐其中东利益的质疑。

为实现巩固美国领导地位的重要目标,美国的对外政策推行代议制民主和市场经济。美国承认相互依存关系的必要性,以便使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不动摇。

现任国务卿克里上任伊始发表的讲话奠定了未来四年美国对外与安全政策的意图,“尽管我倾向于和平解决冲突,但我的经历告诉我,当无计可施时,我们必须做好准备捍卫我们的事业,采取必要行动应对极端主义、恐怖主义、混乱和邪恶。我们将继续这么做。”

这些话表明,尽管美国将实行顺应具体形势和国际社会背景的政策,但仍将在其认为“必要”的情况下,继续动用硬实力。总体来讲,美国外交以维持和巩固霸权为目标,以更加有效地运用国家实力为基础。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美国致力于开展以安全问题为补充的外交,通过推动发展以及建立符合各个国家国情的对外关系来赋予这种外交以可信度。

这就是奥巴马第二任期的美国外交概况。在这一时期,美国将在瞬息万变的国际社会中谋求其领导和霸权地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