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第二任期外交主打“攻心计”

作者:佩尔多莫·阿吉莱拉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08 16:39:12

转型外交诞生

面对上述情况,外交成为未来几年美国对外政策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柱。每一个身在海外的美国公民都可以充当传播(美国)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的外交官。为此,美国国务院和国际开发署等相关机构作出了一些调整,将力量集中在那些有助于实现美国优势的领域。

由此诞生了转型的外交,即更加集中地发挥美国的思想和文化影响力,再结合国家实力,来赢得国际公民社会的人心。

媒体可以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为国际事务献计献策,在政治外交活动中扮演有分量的角色,形成了媒体外交。以这种外交方式为基础,可以在公民社会中将美国的生活方式和政府模式塑造成世界民主和国家治理的模范。

出于这种思维,外交被视为美国复兴其全球领导地位不可或缺的因素。近几年提出了“巧实力”和三个“D”(国防、外交和发展的英文单词首字母)理论,是美国实行更加高效的安全与对外政策的手段。

作为补充,美国外交通过美国国务院、国际开发署、全国维护民主捐赠基金会和非政府组织等机构应对全球威胁。同时在利益相关国家越来越多地动用承包商、分包商以及经济力量强大的私营部门。形成这一现象的思路是,将他国安全和经济领域的战略因素私有化,有助于减少这些国家的政府用以抗衡美国影响力的手段。

小布什政府的外交错误促使奥巴马的民主党政府(2009年至2017年)对外交活动理念作出了一系列调整,这不仅体现在政府的指导文件中(2010年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以及2010年首次出台的《四年外交与发展评估报告》),也体现在国务院和国际开发署新的工作结构和形式中。

推动民间力量

《四年外交与发展评估报告》提出组织与协调新结构,以期在全球危机、冲突和自然灾害爆发时迅速作出反应。使馆工作也作出类似调整,提高为美国利益服务的基金会和非政府组织的效率。对此,美国推行所谓的“民间力量”,以“预防和应对危机与冲突”为名,将发展领域专家和人道主义及其他领域工作人员的工作整合到外交活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