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第二任期外交主打“攻心计”

作者:佩尔多莫·阿吉莱拉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08 16:39:12

国务院也作出了一些调整,例如设立负责公民安全、民主与人权事务的副国务卿,由其领导新成立的冲突与稳定行动局,以提高美国政府在危机时刻的反应能力。

通过这些调整,美国完善了对外施加影响力的政策,将政府部门的重点放在那些对实现媒体妖魔化更加有效的因素上。因此,公民安全、民主和人权事务是新一届美国政府的基本工作。

作为配合,在联合国推动明显倾向于美国政府及其他强国地缘战略利益的人权、人类安全和保护责任议程。这些措施使美国的对外规划顺应国际新形势,并进一步推动军事工业集团的工作。

国际开发署也朝着与国务院和国防部密切联系的方向进行了一些改革。国际开发署的工作专门针对与美国利益相关国家的特定部门。在这方面,美国政府提出,公民外交是参与当地发展的主要手段。

综合来看,美国外交通过国际开发署开展以下活动:推动私营部门的参与,激发关于与美国利益相关的国际话题的讨论,以及与重要部门合作宣传美国民主模式和生活方式。

约翰·克里担任国务卿后,将美国外交改革与延续的权衡带到了奥巴马的第二届政府中,他特别强调推动美国式“民主”。克里称,面对新技术带来的变化以及“年轻人、宗派战争和极端宗教分子”越来越多地应用这些技术,应该“让人们重拾一直激励着我们的价值,以便更好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