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关注中国建立居住证制 称将大幅推进城镇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07 11:03:37
分享

英媒关注中国建立居住证制 称将大幅推进城镇化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答记者问

英国媒体6日报道,中国拟推行居住证制度,并有可能取代户口制度,以推进城镇化进程。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3月6日表示,正在力争尽快实施居住证管理办法。希望通过居住证制度,使长期在城市工作并且连续居住、参加社会保险的流动人口在公平公正的原则下有序落户。

有研究人员表示:“目前的趋势是,逐渐淡化户口制度里城市和农村的区别。”在新制度下,各方人员能实现“基本平等”。

过去几年中,中国有声音呼吁建立“全国统一的居住制度”,而居住证制有可能成为中国未来10年城镇化发展计划的一部分。

温家宝总理5日也曾表示,应加快户口制度改革,推进城镇化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6日表示,城镇化规划有望2013年上半年出台。

中国城市中目前大约有2亿外来务工人员。户口制度改革有望给他们的医疗服务和子女教育带来福音。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这项政策转变成功实施,中国经济发展势头将依旧迅猛。反之,可能会带来社会、政治的不安定因素。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琦琛 编辑:王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