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两会:“习李新政”、反腐受关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3-04 14:41:05
分享

中国已进入两会时间,这是中共十八大后第一次全国两会,本次会议将选举和决定新一届国家机构,中国政坛的“新老换届”将告完成。对于国际媒体而言,今年的两会因适逢换届而受到更多关注。“习李新政”、反腐、民生问题等均成为外媒热议的话题。

“习李新政”受关注 外媒欲解读中国未来政策

“中国年度政治大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将产生新的国家主席和国务院总理等,由其在未来10年领导国家。”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称,观察家普遍认为,人事变动是这次两会的最重要议题。新华社援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话说,“搞好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人事安排特别是高层人事安排,是开好全国两会最重要的一项工作”。

英国广播公司称,今年是换届会议,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和国务院的整个人事安排都在改动,外界需要关注中共十八大之后中国政府的人事安排。这也可以用来判断习近平和李克强新体制建立后未来政策的发展。今年两会也会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这个改革方案能不能精简国务院体系,将反映习李改革的力度有多大。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中国新领导层的关键任务之一将是注入更多乐观和信心,新领导层最受密切关注的举措之一将是机构改革,这一次可能意味着中国27个部委中有多达4个被撤并。分析人士希望从中捕捉各种迹象,以判断新领导层的改革意愿以及实施这些改革的能力。

除了行政机构的重组外,预计新领导层的政策重点还将包括转变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使其减轻对出口和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的依赖;降低严重的收入不平等。两会期间还将公布年度政府预算,同时还可能出台放开能源价格的新政策,以及旨在遏制中国楼市再度飙升的政策。

美国《星岛日报》发表社论称,今年中国两会,习李团队将接替胡温团队全面执掌政局,使中国政治站立在新的起点。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习李团队十年征程发轫,能否使今年两会出现革故鼎新的新思路、新蓝图和新气象,昭示未来中国政治的大趋势。

社论认为,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致力复兴中国盛世的“中国梦”来看,“习李新政”立志不凡。自从中共十八大闭幕以来,习李团队在百日新政的蜜月期,频频向外界展示新姿态,诸如高层开会不照本宣科、出行不封路,身体力行“约法八章”等,意在着力打造反腐、亲民、尚俭、改革的形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