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拒绝伪城镇化

作者:高原 来源:法治周末
2013-03-06 17:06:43
分享

蔡继明认为,城镇化的本质是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要把农民吸引进城的前提是工业化。在工业化进程中,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应该足以能够为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提供充分的就业岗位。

而如何加快城市化进程,蔡继明坦言现行土地制度必须改革。蔡继明认为,现行土地制度阻碍了城市化进程。一方面,农村大量土地被用于工业开发、商业开发,但农民征地补偿往往较低;另一方面,一些地方政府没有把失地农民妥善安置。这种土地制度必然会导致人口的城市化严重地滞后于空间的城市化。

大量的劳动力进入城市,那么农业现代化又该如何推进?对此,蔡继明认为,“技术农业现代化不能只靠农民,城市资源应回流农村”。  

蔡继明还提出,城镇化要避免千城一面,要造就有特色的城市,根据当地的人文、历史、自然环境、产业结构进行城市化建设。“城镇化既要强调政府规划,也要发挥市场作用,特别是要让农民有自主城市化的权利。”

蔡继明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今年他仍将改革建言的重点放在城镇化和土地改革上。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