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拒绝伪城镇化

作者:高原 来源:法治周末
2013-03-06 17:06:43
分享

人口城镇化是关键

来自河北的农民刘磊,8年前以地为生,是个地道的农民,3年前女儿出生,为了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未来,他和妻子两年前开始进城务工。

2009年,他们到北京做早点生意,3年过去,他们的收入能够在老家的县城里买房,刘磊又开始考虑是不是要回家。

刘磊觉得,像他这样的小生意者,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大城市定居困难太大。“北京的房价太高了,我们买不起。”

和刘磊类似的进城务工农民工有很多,他们来到城市打拼的主要目的,并不是要留在北京、上海等大都市。但离开土地的他们又很难再回归传统的农村,赚钱在县城买房是他们中很多人的选择。

“买不起房子只是问题之一,更重要的,因不能落户,我们始终觉得自己是外来户。”刘磊说。

从2003年开始,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以政协委员身份先后起草了33份关于城镇化和土地制度改革的提案,他认为,户籍问题、高房价问题,是城镇化的两个关键节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