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拒绝伪城镇化

作者:高原 来源:法治周末
2013-03-06 17:06:43
分享

城镇化速度并不快

城镇化是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任何一个农业人口占多数的国家都难称“现代”。

2012年11月底,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会见世行行长金墉时表示,中国未来几十年最大的发展潜力在城镇化。

据公开资料显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市的数量从l978年的l93个增加到2011年的657个,建制镇从2173个增加到19410个。

中国在改革开放30多年时间里,城市空间扩大了二三倍。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似的城镇化率增幅,英国用了120年,法国用了100年,美国用了40年。

这意味着,中国不仅有着世界上最大的城镇化规模,更有着世界上最快的城镇化速度。

但在蔡继明看来,我国的城镇化速度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我国城市化进程不仅滞后于国家经济发展速度,也滞后于工业化进程。由于进城生活6个月以上就被算入城镇人口,中国实际城市化水平大概只有36%。因此我国的城市化率还是偏低,怎样加快城市化进程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蔡继明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