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拒绝伪城镇化

作者:高原 来源:法治周末
2013-03-06 17:06:43
分享

“新型城镇化要避免‘房地产化’和‘农民被上楼’。”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指出,新型城镇化的最大特点是强调人的城镇化,因此,必须处理好人的城镇化和地的城镇化的关系,加快转移人口的市民化进程,推动农民工实现“职业上从农业到非农业、地域上从农村到城镇、身份上从农民到市民”的三维转换。

辜胜阻同时表示,推进以人为中心的城镇化必须深化改革,从公共服务体制到户籍制度,到土地制度,涉及到数十项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钱学明也曾指出,2000年至2011年,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差距从10.5个百分点扩大到16.3个百分点。这表明,农业人口进城的多,落户的少。

蔡继明告诉记者,中国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时间中,城市空间扩大了二三倍,城镇化率也达到了52.6%。但是,并没有产生与空间城市化相应的人口城市化。“中国有2.6亿农民工,户籍问题把他们挡在了享受城市化成果之外,他们是被城镇化的,这样的城镇化是伪城镇化的。如果挤掉水分的话,我国只有36%的城镇化率。”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住建厅厅长何健说:“大城市、特大城市吸纳人口的能力强,这是不用质疑的。大城市一定要发展,中小城市也要发展,中小城市能让农民就地城镇化,降低农民城镇化成本。这一点德国做得比较好,值得我们学习。”

分享